妄称俄中违反世贸规则 美代表处遭俄专家驳斥

2018年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驻世贸组织贸易代表处日前在其官网上发表一份报告,指责俄罗斯和中国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报告说:“中国和俄罗斯未实施世贸组织所支持的市场定位的经济政策,并且未遵守其入世时的某些关键承诺。”该报告包含对多个国家遵守世贸规则情况的评估。
US flag
来源:AP
http://tsrus.cn/66049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就此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处自俄罗斯入世开始每年编制关于俄罗斯履行WTO义务情况的报告提交美国国会,作为美国制定外交政策的参考。此外,该报告还将提交WTO讨论,但不具有向WTO争议解决机构提交诉讼的法律效力。”他说,目前俄罗斯仅收到欧盟、乌克兰和日本的诉讼。

美方指控的实质

该报告说,俄罗斯的做法似乎证明其不愿履行入世时对美国和其他WTO成员国承诺的义务,并且俄罗斯2017年未采取认真努力证明其忠实履行WTO原则。美国贸易代表处以美国农业出口商在俄罗斯的处境作为这一结论的依据。报告说:“农业部门仍然是美国出口商最困难的部门。”报告认为,除禁止进口来自美国和其他WTO成员国的几乎所有农产品外,俄罗斯还继续对美国农业出口设置障碍。报告称俄罗斯2017年开始实施的进口替代政策违反WTO标准。至于俄罗斯采取的非关税措施,美国驻世贸组织贸易代表处称之为“对美歧视政策”。

与此同时,报告还称中国政府刺激本国工业发展的措施违反WTO规则。俄罗斯塔斯社援引该报告的内容报道:“中国坚定地保持国家在经济领域的主导角色,并继续实施旨在刺激、引导并支持本国实体的工业政策,同时采取积极措施,为外国竞争对手设置障碍、使其处于不利地位,并对其造成损失,这种做法不符合WTO成员国明确赞同的市场定位立场,违反作为WTO框架内许多条约基础的基本原则。”

主要后果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就此发表评论说:“这些指责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它们没有任何依据。从各方面看,美国正不可逆转地失去其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并且正使出全部力量,试图压制近年来在此方面保持领先并在展开多方合作的中国和俄罗斯。”他说,美国咄咄逼人的行动很可能不会不引起关注,并且其要求将在WTO范围内引起争论。尼格马图林说:“无论如何,世界早就不是单极的了,即使没有美国,合作伙伴也能积极扩大贸易与一体化规模。”

“自由财经”集团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表示,一些专家认为部分对俄制裁政策违反WTO标准,美国为保护本国生产者对钢铁采取反倾销税率同样违反WTO规则。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美国本身也不否认其正在转向贸易保护主义,这与WTO原则完全背道而驰。至于中国方面,其断然否认美国指责并称之为美国人的“错误”完全合乎逻辑。在此局面下,很难证明谁对谁错。毫无疑问,在当前条件下,各国正视图改善本国生产者的地位,从这一点来说,兹瓦里奇认为所有WTO成员国都存在违规现象。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列涅夫(Andrey Korenev)说:“报告作者并不否认俄罗斯的反制裁政策是对美国及其盟友对俄制裁的报复。针对中国的指责显得非常荒谬:中国政府刺激本国工业发展的政策,竟然被称为违反WTO规则。”他说,按照报告作者的逻辑,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无权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增强本国的经济潜力。科列涅夫说:“虽然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在WTO中占据领导地位,但作为亚太地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并拥有大规模对外贸易,WTO成员国在考虑其角色时,理应不出于将本国意志强加于人,并要求证明对谁忠诚的立场,而是完全遵守已签订条约的规定。”

| www.tsrus.cn/6604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