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俄中要在坚实规范基础上发展关系

2017年12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20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总结过去一年俄中关系发展,并对两国的主要合作成就进行归纳。
Denisov
来源:Press photo / russia.org.cn
http://tsrus.cn/660107

扫一扫

杰尼索夫说:“俄中关系(今年)跟去年一样在所有层次上多方面迅速发展。既包括两国最高领导人业已建立起沟通机制的最高层面,也包括我们常说的普通人士沟通的最低层面。总之,很难说出两国关系中的哪个层面更重要。因为一方面,领导人接触决定了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层面的接触创造了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因此可以说,上层服务于下层,下层反过来又服务于上层。”

杰尼索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共举行了五次会晤。他说:“每次会谈都是非常全面的,超出议事日程框架,覆盖最广泛的问题,其中既有双边问题,也有国际政治问题,还有我称之为哲学领域的问题,后者与两国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这一发展进程关系着我们的未来。” 他认为“一年来两国主要合作方向上未发生具有轰动效应的突破”。他说:“对于‘这是好还是不好’的问题,我想肯定地回答,这是好的,因为现在我们需要在坚实的规范基础上,按部就班地、深入地向前发展关系。”

关于两国经济合作

据杰尼索夫介绍,今年头11个月俄中贸易额达到760亿美元。他说:“这一数字与去年相比增长了22%,相当可观。我们有充分依据期待全年双边贸易额达到或接近800亿美元的水平。那样,俄罗斯将成为中国的第12大贸易伙伴。去年我们排在第14位。在我们的贸易伙伴中中国毫无悬念地占据第一位。我们的出口仍然以原材料为主。”

杰尼索夫指出,食品(糖果、植物油、面粉)贸易成为两国合作的新方向。他说:“食品贸易规模可能不大,但这一方向前景广阔。俄罗斯食品在中国的声誉非常好,俄罗斯公司必须努力维护这一声誉。” 他认为,俄中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体现在贸易领域,也体现在投资领域。杰尼索夫说:“投资合作比商品贸易更有前景,因为其期限更长。我们的对华经济关系中投资比重不断增长,这无疑是个良好趋势。我们指的是中国基金和投资公司对俄罗斯境内项目的直接投资以及中国基金、投行、开发行为俄罗斯项目的实施提供贷款,以及中国企业收购俄罗斯公司的股份。此外,我国企业在中国也有项目投资。”据俄罗斯大使介绍,该领域合作中亚马尔LNG厂是最大联合投资项目,不久前从那里的萨别塔港向中国发出了第一艘载有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他还提到中国华信能源今年收购某西伯利亚天然气田股份和俄铝股份的项目。

杰尼索夫还说,俄罗斯采取很多重要措施在远东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他说:“这些措施包括推动超前发展区机制、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多条交通走廊,启动由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境的电子签证制度。所有这些领域2017年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杰尼索夫还谈到哈尔滨总领事馆即将开放一事。他说,目前正在对原沙俄总领馆建筑进行修复,该领馆早在二十世纪初就已开放。他说:“我们希望哈尔滨总领馆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与(俄)远东的联系提供签证、咨询和信息服务。我们还希望俄中经贸联系将成为总领馆的工作重点。”

关于两国人文合作

杰尼索夫认为,两国人文合作进展积极,并且涉及领域很多,其中包括教育、文化、卫生、传媒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他说,俄中教育合作的重要事件之一是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项目深圳俄中国大学的开放。他说:“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成立了俄中综合性大学联盟。两国还有多个不同领域的类似高校联盟,其中包括医学类、农业类、工科类大学。这有助于双方留学生互换工作。我们正稳步实现两国领导人设定的目标,即使互换留学生达到10万人。”

杰尼索夫还指出,两国今年成功举办了“俄中媒体交流年”,其间共举办270多场活动。此外,他还指出,俄中在电影和戏剧艺术领域有着紧密的联系。他说:“我们在中国举行了一系列电影和电视项目。我们还接到指示明年协助我国电影业主要领袖人物之一费多尔·邦达尔丘克(Fedor Bondarchuk)的访华安排。我认为,这次将不光是访问加会谈,还将有包括电影放映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 www.tsrus.cn/6601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