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主要成果

2017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索契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表示,早已进行的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谈判是时候进入实际性协议阶段了。
SCO Sochi
2017年索契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 来源:Ekaterina Shtukin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9951

扫一扫

主持本次会议的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说:“还需要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关于上合内部经济合作的个别条款。过去十年来,有关上合开发银行和上合专门账户的讨论一直在进行。现在一切是时候进入实际性协议阶段了,而不是竹篮打水。”他说,可以在上合框架内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梅德韦杰夫指出,有的欧亚联盟成员国不是上合成员国,因此“要达成这样的协议,首先要在欧亚联盟内部达成协议”。

“国际金融中心”公司专家罗曼·布利诺夫(Roman Blinov)说:“我认为刚刚过去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的主要突破是该组织成员国扩容的持续趋势。”他说,最值得注意的事件是新成员国参加本届会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上合阿斯塔纳首脑峰会期间(2017年6月9日)获得正式会员国身份,并首次参加了本次索契会议。

深化合作

布利诺夫说,全体会议期间各成员国代表就区域和全球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讨论了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他说:“还讨论了国家间经济合作以及各国在交通、农业和高科技领域进行国家级协作的问题。”布利诺夫说,成立上合组织区域领导人论坛的倡议也获得支持,这是一个新倡议,是各国领导人在该组织框架内开展协作的新形式。预计新论坛将在2018年下一届青岛理事会会议期间开始工作。

TeleTrade集团公司总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廖夫(Petr Pushkarev)说:“在索契没有发表引人注目的声明,而是进行了一些正常的技术性工作,包括讨论上合组织联合预算的细节,考虑各国在贸易协定内的经济利益,以使如何其对各成员国的经济、供货商和订货商都有利,避免出现明显的贸易失衡。”他说,上合重点关注创造共同的双边互惠合作条件,其中包括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普什卡廖夫说:“各国在成立上合银行和编制上合专门账户预算的问题上能取得多少实际进展将在实际合作中体现。应在有关项目开始实施后关注其相关新闻。此类项目的协议一般不会在大规模全体峰会上签署,而是在双边或三边层面签署。上合联合预算和上合开发银行的作用是为这些项目创造有利环境,提供融资机制,以及各国参与共同项目的比例。”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认为,此次会议是对过去一段时间上合组织工作的总结。他说:“会上各国就应对经济发展现实问题的方法问题进行了协商,制定了发展合作的重点工作,这将成为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各国关系的基础,并为深化经济合作指明方向。”

具体步骤

彼得·普什卡廖夫说,上合组织最初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协调各方在共同安全领域的努力,因此索契会议针对2018年预算和个别组织问题通过了一项关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人员配置的文件,以及关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周转资金基金预缴费文件。各国探讨了针对国际金融问题的协调步骤,特别是推动各国在世界货币组织的新份额以及该组织管理改革的问题。普什卡廖夫说:“另一个议题是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的权威性和效率,避免因某些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单边限制、经济制裁等造成世界经济合作的碎片化,并在此问题上更合理地理顺上合成员国间的经济和金融关系。”

普什卡廖夫认为,共同推动创新发展、联合科研、学者与设计师交流、建立共同的交通基础设施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会议成立了贸易便利化专门工作小组,研究中方提出的使用共同电子商务平台项目。还根据俄方提议讨论了俄罗斯对外出口粮食和其他食品的问题。”

布林诺夫认为,在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关系紧张的形势下,上合组织这一合作形式的发展与扩大,体现了各成员国在该组织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的愿望。各观察员国代表积极参与本届会议也证明了这一点。他们中有: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Abdullah Abdullah)、白俄罗斯总理安德烈·科比亚科夫(Andrey Kobyakov)、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蒙古国副总理乌力吉赛汗·恩赫图布辛(U. Enkhtuvshin)。罗曼·布林诺夫说:“成员国扩容以及拥有这些观察员国,并且其在理事会议上亲眼看到这一协作形式的活力和成功,这本身就是重大突破。该形式具有增加成员国数量的所有条件。”

| www.tsrus.cn/6599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