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俄小企业出口 金砖上合专家齐支招

2016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拟通过增加小农场和小企业主生产产品对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的出口,扩大小企业在出口结构中的比例。
BRICS leaders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Jacob Zum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4385

扫一扫

参加12月1-2日乌法(莫斯科以东1300公里)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各地方小企业论坛的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官员表示,由于国内需求萎缩导致俄罗斯对小企业产品的消费不足,俄罗斯企业主应将产品销往上合和金砖市场。俄罗斯总统普京2016年初为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使小企业产值占GDP比例从20%提高到40%的任务。

冰激凌应对经济危机

2016年9月G20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中国中国主席习近平带去冰激凌做礼物。此后这种商品在中国的销售不断打破记录。根据俄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2016年头九个月,俄罗斯冰激凌对华出口增长了4倍,达420万美元。

俄罗斯出口中心发言人安德烈·日加洛夫(Andrey Zhigalov)在论坛发布会上说,中国人热衷购于买俄罗斯冰激凌是向国外推销俄罗斯小企业产品最成功的例子。日加洛夫说,以前向中国出口冰激凌的只有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G20峰会后开始从俄罗斯中部地带跨越半个欧亚大陆对中国销售这种甜食。他说,除冰激凌外,中国人还喜欢购买俄罗斯的“阿廖卡”巧克力和珠宝制品。

俄罗斯小企业出口面临的问题是缺少协同效应。虽然普京亲自上阵为对华出口做广告,但冰激凌仍无法进入其他金砖国家市场。印度驻俄大使馆经济处负责人阿米特·特朗在论坛小组讨论会上说:“意大利和瑞典冰激凌在印度非常有名,到处都有售,但俄罗斯的奶油冰激凌甚至高级饭店里都找不到。”

俄罗斯商品缘何难进金砖国家

毕马威战略与运营咨询小组负责人阿列克谢·纳扎罗夫(Aleksey Nazharov)介绍说,根据毕马威的数据,小企业在俄罗斯的对外出口中仅占不到1%的比例。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印度该数据超过5%,法国和加拿大则超过3%。纳扎罗夫表示,想要出口的俄罗斯企业主现在在寻找客户和销售市场阶段普遍面临难题。

阿米特·特朗认为,俄罗斯有世界上最好吃的蜂蜜蛋糕,可以在世界市场上与提拉米苏及其他著名甜食竞争。他说:“可是,俄罗斯的蜂蜜蛋糕无论饭店还是商店里都找不到。”这位印度官员认为,要帮助俄罗斯产品打入印度市场,不仅需要让印度消费者了解它们,还要建立让俄罗斯企业主了解消费者需求的体系。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企业家协会代表王旭(音)建议举办金砖成员国一体化讲习班。他说:“俄罗斯公司开始进入我国市场时经常会遇到行政障碍,以及因不了解当地文化和习俗而不懂得规则及传统等问题。”

特朗认为,克服这些障碍必须建立一个多语言平台,其中不仅包括企业主须知的信息,还应支持实时数据交换。他说:“金砖国家没有这样的平台,我就对取得较好的商业活动指标缺乏信心。”

| www.tsrus.cn/6543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