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东盟峰会 俄罗斯取得哪些主要成果?

2017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通讯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借鉴上合组织的做法,与东盟联合解决朝鲜问题。梅德韦杰夫谈到其出席菲律宾东盟峰会的成果时说:“我们在东盟峰会上讨论了与维持亚太安全机制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他说:“上合组织内尝试过的许多方法可以被采用,并与东盟国家协调努力。”梅德韦杰夫认为,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一系列威胁和挑战,对东盟成员国、东盟峰会与会国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说几乎是共同的。他说:“这就创造了讨论这些问题并制定共同解决方案的良好机会。”
Asean Summit
来源:AP
http://tsrus.cn/659709

扫一扫

俄罗斯的参与

梅德韦杰夫认为,有关国家既可以在双边安排机制内,也可以以全面协议的形式,成立各种贸易和投资机制,“由其创造覆盖上海合作组织和东南亚联盟的统一经济空间”。 梅德韦杰夫说:“当然,这是相当遥远的问题,但我们正注意到朝着这个方向的逐步进展。”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具有重要经济意义的APEC成果中值得一提的有俄石油与中国华信能源(CEFC)签署的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在海南省建设石油化工综合体的可行性研究。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越南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人举行会谈,讨论了在越南建设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终端的前景问题。”他说,俄罗斯和菲律宾交通部长还举行了会谈,讨论俄罗斯参与建设菲律宾最大岛屿北吕宋铁路的问题,以及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在菲律宾的使用问题。卡拉切夫说:“只是初步会谈,距离达成具体协议还需要很长时间。”

此外,11月12日梅德韦杰夫还在庆祝东盟成立五十周年晚宴上与美国总统唐特朗普举行了会晤。梅德韦杰夫说,他们讨论了两国关系史的各种问题。他说:“不幸的是,尽管存在接触,也有讨论某些问题的可能,但我们的关系正日益恶化,当前正处于过去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TeleTrade集团公司战略分析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说:“在俄罗斯面临的国际环境再次紧张的背景下,刚刚过去的APEC和东盟峰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全体会议和双边会晤都表明俄罗斯是重要政治和经济合作伙伴。”他认为,从政治地位角度看,重要成果是有关各方确认决心合作消灭ISIL(在俄罗斯被禁止的组织)恐怖组织,维护俄罗斯中东战略盟友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叶戈罗夫说:“岘港APEC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会晤向全世界发出了重要信号。两位国家元首频繁的私人接触是进一步发展两国互利关系的保证。”他说,虽然俄罗斯并非东盟成员国,但俄政府总理出席东盟峰会仍是其特别重视该区域组织以及其受到该地区各国领导人尊重的标志。叶戈罗夫说:“梅德韦杰夫总理明确强调,俄罗斯非常愿意增加与该组织的双边贸易。东方经济迅速发展、全球影响力加强,现在是所有世界大国关注的焦点。另外值得指出的是,从建立多极世界的角度看,刚刚过去的峰会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即使存在某些分歧,但中俄美三个超级大国的互动与合作仍是世界整体稳定的基石。”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warich)说:“我认为,对俄罗斯来说,这两次峰会的成果可算是中性的。一方面,俄罗斯继续保持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良好关系;另一方面,俄美关系持续紧张。与此同时,与西方伙伴改善关系并取消制裁才能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使其GDP增长在未来几年达到0.5-1%。”但他同时表示,俄美在重要问题上的立场分歧以及美国内的政治游戏会使局势恶化。兹瓦里奇说:“与此同时,作为俄罗斯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中俄关系预计将继续加强。在许多问题上的共同利益、高水平的贸易和睦邻友好关系使两国可以建立牢固的经济与政治同盟。”

共同成果

东盟领导人认为,签署《关于保护和促进移民劳动者权利的东盟宣言》是本届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对东盟具有重要意义。该文件规定,不管性别还是国籍有何区别,移民劳动者都应获得公平对待,拥有家庭成员探访权,得到免受暴力的保护,其中包括在工作地点的性暴力,并不得被没收护照。不过,该宣言不具备强制性,其实施取决于每个成员国的国内法律。此外,峰会的大部分时间用于讨论恐怖主义问题。菲律宾总统表示,东盟及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对话伙伴国领导人同意共同打击恐怖组织。杜特尔特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决定紧密合作。我们在闭门会议上讨论了这一话题。我们就加强我国国防方面的许多问题达成共识,但遗憾的是我无法公开谈论这些。”  

第31届东盟峰会活动11月10日正式开始,领导人峰会13-14举行。参加峰会的除东盟十国领导人外,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印度总理莫迪和其他东盟对话伙伴国领导人。菲律宾峰会结束后举行了向新加坡移交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的仪式,该身份将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此外,文莱外交和贸易部副部长林玉辉(Lim Jock Hoi)将出任新一届东盟秘书长,并将于明年一月份正式就任。东盟秘书长由东盟峰会任命,任期五年。此外,始于2005年的东亚峰会(EAS)是亚太国家领导人就代表其共同利益的战略、政治和经济等广泛问题进行对话的平台。东亚峰会每年一届,与东盟峰会同时举行。目前东亚峰会的参与国有18个,包括东盟十国及其对话伙伴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中国、韩国、新西兰、美国、日本)。欧盟和加拿大正在积极申请加入该机制。

| www.tsrus.cn/6597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