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张俄远东主权:一个让人听腻了的笑话

2017年9月27日
【 字号:
俄中两国的合作前景主要在原材料方面。中国权威俄罗斯问题专家之一、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表示:“贵国富产天然气、石油、煤炭、木材,因此原材料方面的合作是必然的。”
Yang Cheng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 来源:ampravda.ru
http://tsrus.cn/659125

扫一扫

《阿穆尔真理报》:杨先生,俄罗斯与中国是盟国吗?

杨成:不是。不仅现在不是,而且未来也不太可能会成为盟国。第一、苏中两国关系中有过一段惨痛的历史,当时我们两国曾是盟国,但后来闹翻了并留下了一片负面的历史记忆;第二、我并不认为俄罗斯目前想成为中国的盟国。原因很简单,300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试图全面加入西方集团。不过未能成功。而且目前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俄中两国力量平衡中俄罗斯并不占优的局面。

《阿穆尔真理报》:也就是说无法实现联盟是吗?

杨成:即便中国希望这样,也无法实现。而且,我国的外交政策中有一条明确方针,即我们不会与其他国家建立联盟。这一决策早在冷战期间即已做出,而且已载入许多商业文件以及国家发展理念中。

《阿穆尔真理报》:您认为危机促进了俄中两国关系的加强,但危机迟早会结束,届时又会怎么样?

杨成:我认为在中期内我们两国的关系会保持稳定,因为目前已经形成制度化,所建立的制度会在未来20-25年内成为对话和合作平台。这些制度之前执行得很好,目前执行得很好,未来也会执行得很好。乌克兰危机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加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乌克兰危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就没有前景。

《阿穆尔真理报》:我们两国会在某种情况下成为敌国吗?

杨成:按照中国传统哲学,不能简单地将世界分为朋友和敌人。我们两国是合作伙伴,我们可以找到合作领域。我们无法合作的领域最好不要去碰它。这就是实用主义。

《阿穆尔真理报》:那远东是否会成为俄中两国纠纷的焦点?目前有许多关于中国主张远东领土主权的说法……

杨成:纯属无稽之谈!什么是领土主张,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阿穆尔真理报》:我经常可以听到两个论调。第一个是中国人认为规定阿穆尔河左半部分归俄罗斯帝国,右半部分归中国的《瑗珲条约》是屈辱性的不平等条约;第二个是一些博物馆和教科书的地图上远东南部至今仍被划作中国领土

杨成:这纯属无稽之谈。我已经多次听过这种所谓的“论据”,而且不仅仅出自普通人之口,有些东方研究学者也这样说,他们总是引用这样的论据:“你们国家的教科书上就是这样写的。”这是一个已经让人听腻了的笑话。看看历史地图就会了解到,沙皇俄国的确侵占了我国的部分领土,难道今天我们就能勾掉这段记忆,完全忘却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吗?这是历史,不过我们不能篡改,这不是我们的传统。

《阿穆尔真理报》:我们来谈一谈俄罗斯远东与中国北部的合作吧。由于卢布贬值,阿穆尔州的粮食和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还是这只是暂时情况?

杨成:目前的趋势是远东与中国东北的合作会继续增长。从市场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正常趋势,二者在地理上临近。不过也存在一些问题。俄罗斯目前由于危机比较困难。中国东北省份在经济上远逊于中部和南方,那里没有先进的技术,而且投资吸引力较弱。因此,我国东北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处于经济边缘。远东与俄罗斯欧洲部分相比也比较薄弱,二者合作创造大规模效应的可能性不大。

《阿穆尔真理报》:阿穆尔地区的农场是否可以寄希望于快速发展的中国能更多地采购他们的产品?

杨成:俄罗斯是农业中基本上不使用转基因生物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安全的食品。不过对俄罗斯食品的需求主要来自中国的南方。因此,最佳方式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将绿色环保食品通过海运直接运往南方省份。因此,远东农场最好在中国中部和南方寻找客户,那里经济更发达,潜在买家更多。

| www.tsrus.cn/65912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阿穆尔真理报》网站

作者:安德烈·维列休克(Andrey Velesyuk), 《阿穆尔真理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