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7年6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于2017年6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由新华社承办。本届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来自金砖国家27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围绕“全媒体创新与媒体发展”与“媒体义务与社会责任”两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BRICS Media Forum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与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 来源:新华社
http://tsrus.cn/657937

扫一扫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金砖国家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五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与自身经济实力还不相称”。他指出,“金砖合作这棵大树,虽然已是枝繁叶茂,仍需不断浇水施肥。金砖媒体应当做好‘园丁’,为金砖合作提供友谊与互信的养分,更充分地展示金砖国家发展成就,更深入地促进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更响亮地发出金砖声音,共同倡导开放世界,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为推进金砖国家媒体交流合作,蔡名照建议,新华社将出资100万美元设立“金砖媒体基金”,并愿出资每年邀请20名金砖国家媒体记者到中国媒体参观交流,并在中国开展采访报道等合作项目。

 论坛与会者谈到各自国家媒体工作的特点并就现代媒体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Pavel Negoitsa)的发言主题关于传统媒体在现代信息环境中的作用以及所谓的新媒体的威胁。同时,他与大家分享了《俄罗斯报》的经验。据他介绍,在报社内,记者们“顺利融入”新形势之中,并接受再培训。如今,《俄罗斯报》成为俄罗斯国内新闻被引用最多的平面媒体之一。他指出,“我不同意关于传统媒体正在受到来自新的信息提供者威胁的说法,如社交网络、新闻聚合等等。我们应该做那些我们习惯和擅长的工作,充分利用所有的高水平记者,优质的报道、采访和分析资料。总之,要做那些所有记者一直在做的事情,特别是那些喜欢利用社交网络抓住受众眼球的人不擅长或几乎不擅长做的事情。”

 此外,金砖国家媒体代表们讨论了关于“假新闻”的话题。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执行总编辑阿列克谢·尼科洛夫(Alexey Nikolov)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该媒体于近日推出一项“打假”特别项目。该项目旨在对各类假新闻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各项事实进行严格筛查。尼科洛夫还提出以金砖国家媒体合作为基础成立类似平台的建议。

 最后,参加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的各位代表通过了《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并提出六方面倡议,即:共同维护国际舆论平衡,共同加强媒体社会责任,共同促进民众心心相通,共同扩宽媒体合作领域,共同构建金砖数字媒体,共同开展金融信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是在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之前举行的一次媒体高端对话交流盛会,同时也是第二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论坛框架下,各位代表还出席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金砖国家媒体首届联合摄影展开幕式。

| www.tsrus.cn/6579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