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问》:俄罗斯不会做任何于己不利之事

2017年3月14日
【 字号:
今年,俄罗斯将参加由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峰会和金砖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莫斯科,俄罗斯阿尔汉戈尔斯克也将迎来中国高级代表团对这座俄北极圈附近城市的首访。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的采访时,回答了其提出的中国对上合组织关注度下降、俄罗斯参加南中国海军演、莫斯科-喀山高铁何时建成等问题。
Denisov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来源:russia.org.cn
http://tsrus.cn/656901

扫一扫

米·科罗斯季科夫:去年俄日关系改善,似乎俄中关系却陷入了停顿,几乎没有任何新闻。这是否证明了双方兴趣在下降?

安·杰尼索夫:俄日关系在长时间冷淡后出现积极动向不能不令人深感满意。我们是邻居,有许多互利合作的领域。但如果拿我们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进行比较的话,无论从量还是质的角度来看,两者都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与中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同日本的关系才刚刚起步。去年的俄中关系中没有出现重大新闻,这不是停滞,而是稳定和成熟的证明。

米·科罗斯季科夫:许多专家认为,目前上合组织正经历着危机。有人感觉中国不再视其为重要平台。中国正在同巴基斯坦、阿富汗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一个新的四方机构,其任务几乎与上合组织在中亚的任务重合,同时还不包括俄罗斯。

安·杰尼索夫:我不能同意上合存在危机的说法。上合平台没有一天没有重要活动。从日常活动的角度看一切正常。至于更深一些的层次,是的,谁都希望达到更高成就。但为此需要努力工作。我们正在努力。上合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任何决定必须一致通过。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优点很明显,但困难在于,只要一方不同意,就能否决其他各方都同意的决定。该组织正在扩容,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准备加入。这会带来更多问题吗?毫无疑问是的。

米·科罗斯季科夫:俄中两国去年九月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演,中国在那里同邻国有着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秋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发表了一系列声明,让西方观察家认为俄罗斯正被纳入中国轨道,其中包括在这一问题上。您认为是这样吗?

安·杰尼索夫:南海演习是在很早以前就计划好的。其次,演习在近岸海区举行,那里没有任何领土争议。双方军队演练了陆军和海军的协同配合任务。我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可以说,俄罗斯不会做任何于己不利的事情。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执行自主政策。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莉亚·扎哈罗娃多次声明,我们不会让俄罗斯卷入这些争端。我们希望该地区领土争议如果不能解决,至少也应退到相关声索国相互关系的次要位置。

米·科罗斯季科夫:美国总统特朗普已走马上任。他在竞选过程中多次宣布要同中国进行贸易战和金融战。随后他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又提出了阻止中国靠近其在南海修建的人工岛的提法。您认为,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

安·杰尼索夫:我们只能推测,无论当时的总统候选人,还是其身边圈子里的人,在外交政策上主要遵循的是商业原则:先恐吓对方,为自己创造更多空间,然后以更强的地位讨论实际方案。目前没有发生任何可怕的事情,我们看到的是中美接触的活跃。双方保持着非常务实平和的态度。不仅有电话通话,还有面对面沟通。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不久前访问了华盛顿,并举行了多场会谈。有专家认为,双方正在为习近平和特朗普的首次会面做准备。

米·科罗斯季科夫:今年五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全球峰会。自2013年秋天宣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已经过了三年半时间,但成果目前非常小。就这一问题甚至在瑞典举行圆桌会议,但基础设施建设得非常慢。您认为原因何在?

安·杰尼索夫:首先,丝绸之路是一个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倡议,它不是要建设某条路线,而是沿着某些路线开发经济空间。此外,生产可以转移进来,也需要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居高望远,自该倡议提出以来,时间才过了不久。

米·科罗斯季科夫:莫斯科-喀山高铁怎么办?虽被宣布为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但建设工作并未因此加快。目前知道的唯一消息是开工日期再推迟一年。

安·杰尼索夫:经济方面的问题没有任何事情是因为有人希望就能做成。由中国提供技术、材料、人工等全面服务的国家,中国干得又快又好。但我们不需要这种方案,我们有自己的技术。我们不会做任何损害自己的事情。这就需要双方寻求妥协。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没错,项目拖延了,那就寻找出路吧。

| www.tsrus.cn/6569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