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埃尔多安莫斯科会晤 所有分歧能否得到解决?

2017年3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3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有关彻底恢复两国关系的声明成为本次会晤的主题。
Putin Erdogan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3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来源:Mikhail Metz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6909

扫一扫

俄罗斯和土耳其元首均在上周五举行的恢复双边关系莫斯科会晤中进行发言。“我认为,我们可以在正式声明中不实用‘关系正常化’这一说法,因为我们都认为,已经过了这个阶段”,埃尔多安总统表示。同样地,普京总统也证实,两国间“已恢复密集的政治对话”,并制订了其他双边合作机制。

普京总统的“美好回忆”

在此次会晤中,普京总统宣布解除在俄罗斯的土耳其建筑公司工作禁令。他还承诺继续放宽与土耳其之间因俄罗斯军机事故之后实施的签证制度。

普京还提到,不仅有土耳其人来俄罗斯旅游,很多俄罗斯人也选择去土耳其度假。前不久,有大批俄罗斯游客前往土耳其旅行,该国在苏联时期更是被称为堪比黑海度假胜地的“全俄疗养胜地”。普京出人意料地承认,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回到莫斯科之前非常喜欢前往土耳其休假。“这次休假至今仍留给我美好的回忆以及最好和最温暖的情感体验”,他说。

在此次会晤中,两国领导人还重申,愿意推进俄土经济项目实施。普京指出,俄罗斯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准备好开始铺设位于黑海海底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也开始建造Akkuyu核电站。在经济领域,俄土两国商定成立规模高达1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

埃尔多安对存在于俄境内的库尔德组织不满

毫无疑问,叙利亚局势是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声明证明了这一点。他表示,在该会晤之后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就叙利亚和解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考虑到今日与土方举行的会谈”。专家普遍认为,两国总统讨论的有关叙利亚的主要问题,以及之后举行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均涉及俄罗斯与叙利亚库尔德人的关系。

埃尔多安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后表示,被土耳其政府定义为恐怖分子的库尔德人组织应停止自己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一年前,世界上首个叙利亚库尔德人代表处在俄罗斯成立。

莫斯科不应因库尔德人“丢面子”

中东和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谢苗·巴格达萨洛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埃尔多安的想法很清楚,即与土耳其库尔德人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库尔德人对其政府构成妨碍,前者被指控对土耳其国家造成分裂。叙利亚库尔德人拥有强有力的政治代表和战备部队。专家认为,俄罗斯不应该去满足安卡拉的要求而失去自己所支持的库尔德人,尽管对后者予以主要援助的并非莫斯科,而是西方国家。专家警告称,如果用叙利亚库尔德人交换天然气管道和核电站的建设资格,那么俄罗斯“很有可能会丢面子”。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教研室教授伊莉娜·兹维雅盖尔斯卡娅认为,围绕库尔德人地位的讨论将继续进行。俄罗斯不会放弃自己的立场,即在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和谈中的库尔德人应该由独立的政治力量所代表,尽管安卡拉反对这一点。

这位专家还指出,除库尔德问题之外,在俄土两国元首的会谈以及联邦安全会议中还讨论了向土耳其供应S-400导弹系统的可能性。据媒体报道,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是此次普京与埃尔多安会晤计划的一部分。

| www.tsrus.cn/6569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