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关系新进展 普京与埃尔多安达成三项共识

2016年10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出席世界能源大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晤。这也是土方就去年11月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一事向俄方道歉后两国领导人举行的第三次会晤。双方达成三项重要协议。
President Tayyip Erdogan CN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世界能源大会。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37811

扫一扫

1、“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将继续修建

此次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双方签署政府间“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建设协议。该协议已于2014年12月达成,双方决定建设可替代“南流”天然气管道的新管道,但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一直被推迟,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天然气价格折扣和管道数量问题、因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导致的双边关系急剧恶化以及放弃“土耳其流”管道重新启动“南流”管道等炒作。

此次两国领导人伊斯坦布尔会晤最终使双方得以完成业已开始的工作,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不仅如此,双方还就该项目中天然气售价折扣问题达成了协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后指出:“这样我们就在落实土耳其总统关于在该国建设大型能源枢纽的计划问题上开始向前迈进。”

2、土耳其水果将重回俄罗斯货架

双方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取消俄方因一年前的军机事件对土耳其实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已决定允许土耳其农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称这是一个互利的决定。他进一步指出,这指的是有核水果和柑橘类农副产品。普京说:“俄罗斯农业不生产这样的产品,可以从土耳其市场引进,并且我们希望这样可以使此类商品价格降低。”普京指出,“这对于土方伙伴来说当然是俄罗斯市场的开放”。他说,“去年该类土耳其商品在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额达5亿美元”。

3、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妥协

除经济合作外,双方会谈的议题还包括叙利亚问题。该问题对俄土两国来说都仍旧是对外政策中的头等重要问题。两国均被裹挟进该叙利亚冲突。俄罗斯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中打击。为保护土叙边界安全,土耳其也在叙北部地区针对伊斯兰国武装实施“幼发拉底盾牌”行动。的确,该行动同时也是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土方认为其与库尔德工人党有染(自1984年起土耳其当局就与该库尔德分离主义组织作战,该组织被土耳其、美国以及欧盟国家认定为恐怖组织——《透视俄罗斯》编著)。但俄土双方的立场有本质上的区别。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府并对叙反政府武装实施空中打击,土耳其则支持叙反对派武装,称阿萨德政权为恐怖组织。

   现代土耳其研究所政治问题负责人尤里·马瓦舍夫(Yury Mavashev)指出:“俄罗斯与土耳其是在埃尔多安8月份访问圣彼得堡期间商定进行‘幼发拉底盾牌’行动的。俄方在土方开始在叙行动时未表示任何反对。”他认为俄土双方已达成默契,彼此互不干扰。普京访问土耳其期间双方确认并加强了这一默契。马瓦舍夫说:“土耳其官方和媒体对俄罗斯参与阿勒颇军事行动一事保持沉默。他们已接到指示:阿勒颇不关我们的事,因为俄罗斯已将叙北部交给了我们。”

| www.tsrus.cn/6378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时事分析:6大原因使俄土难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