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土反恐“联盟”:三国对叙战后秩序的看法

2016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国防长20日在莫斯科讨论了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解放之后的合作问题。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介绍说,三国专家正起草一个成果文件——《关于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之紧急步骤的莫斯科宣言》。
sergey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shoygu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中)。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56017

扫一扫

各方虽都希望尽快结束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但对危机解决方式和叙利亚未来秩序的看法却不尽相同,不过都认为需要尽快开始叙利亚新国家的建设。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军事行动还将持续约一年,之后将开始描绘叙利亚未来国家秩序的线条。”他认为,叙利亚将在总统和总理之间进行权力的重新分配,并赋予后者更多权力。此外,一些地方将从中央获得更多权利和自治权。与此同时,叙利亚很可能仍保留共和体制,而不是变成联邦制国家。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希望稳定地区局势,并尽量少卷入冲突。叶夫谢耶夫说:“俄罗斯支持危机结束后举行大选,并绘制重建叙利亚‘路线图’。我们将继续推进各城市的和平进程,并建立武装分子的撤退走廊。” 专家们一致认为,俄罗斯的主要目标不仅是保证叙利亚的国家安全,还有重建叙利亚经济,但不希望独立完成这一目标,而是想与其他国家一起分担压力。叶夫谢耶夫说:“我们还希望巩固在地中海东岸的地位。目前我们在叙利亚已经有了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塔尔图斯后勤保障点未来将变成一个全面的海军基地。”

土耳其的立场

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伊席克(Fikri Isik)在莫斯科会谈期间表示,从武装分子手中解放阿勒颇东部地区的行动是“非常成功的”。不过,很多俄罗斯专家对土耳其是否真地支持阿勒颇行动表示怀疑。俄中东和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谢苗·巴格达萨罗夫(Semyon Bagdasarov)在接受《视点报》采访时表示,亲土耳其武装参加了保卫阿勒颇东部的战斗,并且正是土耳其人组织了从伊德利卜和霍姆斯方向的反攻,支持了突破阿勒颇封锁的企图。他认为土耳其在叙利亚冲突中的主要目标是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建立一个以东阿勒颇为首都、在土耳其控制之下的准国家,并摧毁叙利亚库尔德人建立的军事基地。他表示,不排除俄方原则上同意一个准国家出现的可能,但俄方会担心其将在“由此引发的所有问题上”不断与大马士革对立。

但并非所有俄罗斯专家都持相同观点。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教研室教授谢尔盖·德鲁日洛夫斯基(Sergey Druzhil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军事政变失败半年来,安卡拉的立场发生了重大改变,土当局甚至与立场完全相左的伊朗找到了某些利益共同点。他说:“巴沙尔·阿萨德代表叙国内的阿拉维派(约占叙利亚人口的10%),土耳其境内生活着约1200-1500万阿拉维派信徒。国内矛盾使埃尔多安改变了其针对叙利亚和部分国内什叶派穆斯林的政策。”

伊朗的立场

谢尔盖·德鲁日洛夫斯基认为,对伊朗来说最重要的是维护阿萨德政权。他说:“任何其他人上台都会极大地改变对伊政策。”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导条约专家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对伊朗来说另一个敏感问题是叙利亚对以色列的立场。他说:“一个与以色列作对并通过其领土向黎巴嫩真主党运送武器的叙利亚对伊朗有利。伊朗的立场就是:如果有谁代替阿萨德,那这个人应当最大限度地与伊朗合作。”

不过,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伊朗对叙利亚未来的政策恐怕不会有直接影响力。他说:“现在伊朗是叙利亚的经济后盾,并且承担着军事援助作用。”

| www.tsrus.cn/656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阿勒颇战局扭转 阿萨德及其盟友或将获得强势谈判地位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