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

2016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名据信是警察学校前毕业生的武装人员在安卡拉袭击了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Andrey Karlov)。后者伤重身亡。
Karlov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 来源:AP
http://tsrus.cn/655955

扫一扫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12月19日晚间出席了在安卡拉现代艺术画廊举行的《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摄影展开幕式。据目击者称,卡尔洛夫发表了讲话,此时一名“看起来像保安”的武装人员向大使背后开了几枪。卡尔洛夫严重受伤,最终不治身亡。

据“生意人报FM”电台的土耳其记者阿卜杜拉赫曼·卡里姆·奥格卢(Abdurrahman Karim Oglu)报道,袭击者呼喊了关于叙利亚和阿勒颇的口号。“有信息称,他是伪装成警察混进楼里的”,卡里姆·奥格卢说。之后土耳其NTV电视台报道称,袭击者被打死。根据土耳其Haberturk电视台的信息,凶手名叫梅伏柳特·梅尔特·阿尔滕塔什(Mevlut Mert Altintas),1994年出生,2014年毕业于伊兹梅尔警察学校。

官方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表示,该事件为恐怖袭击,12月19日是“俄罗斯外交上悲惨的一天”。扎哈罗娃说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同恐怖主义作斗争。

美国是最早谴责刺杀俄罗斯外交官事件的国家之一。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说,无论由谁实施,华盛顿都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其他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也对安德烈·卡尔洛夫遇刺事件表示谴责,其中包括联合国和北约。土耳其外交部向俄罗斯表示深切哀悼。

为阿勒颇复仇

刺杀俄罗斯大使是在受俄罗斯支持的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的军队在阿勒颇取得军事胜利之后不久发生的。中东和中亚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谢苗·巴格达萨罗夫(Semen Bagdasarov)指出,由于凶手呼喊了“我们不忘记阿勒颇!”,以及因在阿勒颇遇害的平民而对俄罗斯的谴责,令这一事件看起来像是报复。

“位于那里(阿勒颇)的很大一部分武装分子是亲土耳其的”,巴格达萨罗夫在接受“生意人报FM”电台采访时说。他表示,伊斯兰武装分子进入土耳其境内并实施公开复仇并非难事。

试图破坏俄土关系

安卡拉市长梅里赫·戈克切克(Melih Gökçek)说,刺杀俄罗斯大使的目的是破坏俄土关系。俄罗斯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持类似观点。他对俄罗斯电视1台表示:“不排除表现为刺杀大使的可怕挑衅同俄土关系有关。”斯卢茨基认为,袭击事件的组织者试图“扭曲俄罗斯在叙利亚维持和平行动的角色”,但他们不会得逞。

安卡拉国际战略研究组织的欧亚政治专家克里姆·哈斯(Kerim Has)对《生意人报》表示,俄土关系可能有两个发展方向:如果莫斯科责怪安卡拉未能保护外交人员的安全,那就会发生新的危机,或者相反,双方巩固合作,特别是在叙利亚。哈斯说,目前最重要的是俄土两国领导人的反应,据此可以判定形势将如何发展。

| www.tsrus.cn/6559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