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国务卿竟曾获俄友谊勋章 俄美关系能否改善?

2016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总裁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成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团队的关键成员。他身上“务实”、“专业”以及与普京“交好”等标签使其任命为莫斯科对俄美关系改善报有一些希望。
Tillerson and Putin
2011年。蒂勒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Alexei Druzhinin/RIA Novosti
http://tsrus.cn/655875

扫一扫

唐纳德·特朗普确定64岁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总裁雷克斯·蒂勒森作为新任国务卿人选。“我选择了世界上真正伟大的商业领袖之一——雷克斯·蒂勒森”,特朗普在推特上这样写道,然后补充说,蒂勒森是最好的,因为“他拥有长期与各种不同的外国资本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这位美国最大石油公司的总裁与国外许多有影响力的圈子交往密切。他纵横商场多年,包括在俄罗斯,人们都知道他强烈反对对俄制裁。西方媒体认为,他不过是“普京的朋友”,与很多俄罗斯政界和商界人士熟识。2013年,普京总统授予他友谊勋章(为表彰其改善两国关系所做出的贡献)。此外,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开展紧密合作,并曾计划向俄罗斯石油领域投资。2011年,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关于合作开采位于北极和西伯利亚油田的协议,但协议最终因为对俄制裁而终止。

然而,特朗普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近日表示,即使如此,也不能认为普京与蒂勒森关系密切。“这并不是说普京与特朗普已经好到可以两人在酒吧推杯换盏、把酒言欢的程度了”,她说道。不过,俄方认为,这位特朗普团队新加入的关键成员能够为改善俄美关系做出积极贡献。考虑到蒂勒森的最新任命,“实用主义”几乎就被视为他拥有的最重要品质。

实用主义且专业 蒂勒森与前任大不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评论蒂勒森当选国务卿一事时表示,“我们相信,不仅从俄美关系发展角度还是从解决国际问题方面看,这一实用主义都是构建互惠互利关系的最好基石”,他同时指出,特朗普总统同样也是实用主义者。

相反,克里姆林宫则客观地表示,商业归商业,而外交归外交,“这之间有很大区别”。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指出,“某些好感,当然,并不能起决定作用(考虑到国务卿的职责),剩下唯一的事情,就是要表现出建设性的态度和专业精神”。

是的,尽管这一切对莫斯科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蒂勒森激烈反对制裁俄罗斯的言行还是被认为与其商业利益有关。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研究基金会主席、欧洲与美国现代与当代史实验室主任尤里·罗古廖夫(Yury Rogul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 记者采访时指出,“埃克森美孚是美国为数不多因制裁俄罗斯而受到影响的公司之一——可能遭受一些损失,或者是利润亏损”。

然而,莫斯科仍对这位美国商人抱有很大期望。俄罗斯最高经济学校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认为,蒂勒森是一名在国际商业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以及一份十分亮眼的个人履历表的企业外交官。他说:“如果不称职,他也未必会达到今天的地位,还能留在世界最大的公司里。”他认为,至少,莫斯科知道在和什么样的人打交道。“与特朗普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新任命的其他人一样,蒂勒森首先比其前任更加权威,其次不像其前任那样过于专注意识形态”。

与俄罗斯利益密切相关的候选人

对蒂勒森的任命仍需参议院的批准,有一些参议院员对这一人选感到不安。在这一任命被正式宣布前,相关传闻几乎被认为是具有“挑衅性”的行为,“普京之友”的头衔在国会,特别是民主党人那里,并不受欢迎。

“我们看到,特朗普在继续其被称为‘排干华盛顿沼泽(清理华盛顿政治圈)’的政策,并任命了远离这一圈子的人选”,罗古廖夫指出。不言而喻,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样。在美国事务当前的状态下,这位特朗普团队的关键成员会导致明确的利益冲突,参议院对此高度关注。放松制裁措施或者取消制裁都会显著提升埃克森美孚的股价。

不过,参议院中共和党人数为52,高于民主党的48人,因此蒂勒森的任命很有可能获得通过,因为后者已经开始启动离职程序,制裁问题显然不是他改善俄美关系的第一步。“除俄美关系以外,他还将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不认为他会在不与欧洲进行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做出相关决定。然而,未来美国政策将会更加均衡——这是我们可以期待的”,罗古廖夫认为。

| www.tsrus.cn/6558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