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的中国期待参与制定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

2016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有消息称,中国政府或将向叙利亚派遣军事顾问。这标志着中国将改变过往的外交策略,不再在参与全球事务过程中保持低调。此举将使俄罗斯与伊朗建立临时性军事同盟的前景更加明朗。
1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23801

扫一扫

近日,中国与叙利亚代表就派遣中国军事顾问前往大马士革培训叙利亚军人可能性的话题举行会晤。

8月16日,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表示,双方已就中国军方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一事“达成共识”。然而,舆论却更关注其随后的表述,即:北京寻求与大马士革建立更紧密的军事联系。

这些事实此前就曾被外界猜测。2015年,曾有数十名中国军事顾问被派往叙利亚,但某些媒体的相关报道始终未得到证实。然而,最近的事态发展却证实了路透社的结论。近来,中方一直在尝试更大程度地参与到解决叙利亚危机当中,包括派遣特使帮助推动外交途径解决该国国内的暴力冲突,以及主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谈判。外界是否能够在中国更高程度涉足中东“泥潭”这些“不明原因”的举动中找到充分理由?

求财,而非战争

最近,“伊斯兰国”军事力量在叙利亚遭受到挫折和败退,这大大提升了总统阿萨德彻底击败众多其他对手的可能性。北京肯定也嗅到即将出现的战后商机。

今年早些时候,这位底气十足的大马士革执政者以一种生硬的方式鼓励伊朗、中国和俄罗斯继续为自己的政权提供支援,并承诺三国在这一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开始“重建”时能够享受到最优惠的商业政策。

北京方面一定愿意冒一些风险,以此获得能够赚到丰厚利润的叙利亚工程合同,并提供建材和担保服务,从而进一步夯实与叙利亚的双边关系基础。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前驻韩国大使格列布·伊瓦申佐夫(Gleb Ivashentsov)认同这一观点,但表示,地缘政治因素也在其中起一定的作用。“对于北京来说,与大马士革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助于中国在战后叙利亚保有有利地位”,伊瓦申佐夫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对叙经贸合作。然而,这等于向美国发出了信号,中国在推行外交政策过程中更加自信。此外,不能排除这是一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非对称反应”。

看起来,只要叙利亚局势能够稳定下来,政府军与反对派能够达成持久且双方均能接受的协议,那么中方是不会放弃这样的“和平红利”的。

地区的新安全提供者

然而,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过程中更为自信以及准备涉足热点地区的表现,不能仅仅归为其开发国外市场、大规模出口日用消费品、开采及进口对方矿产资源的考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教授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表示,“其目的不止于此。这涉及到习近平所说的‘有中国特色的’超级大国的新外交”。“邓小平曾有过指示:决不当头,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目前中国所实施的政策是对这一指示的传承和发展”,罗曼诺夫说,“邓小平是在1992年吸取苏联解体教训时作出这一指示。然而,2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发生改变,正在超越曾为自己设定的界限”。

他补充道,中国正在努力维护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果你浏览中文博客,就会发现与叙利亚军事合作可能升级的消息正在产生着怎样的影响 ‘在地缘政治足球赛的下半场上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传统’,一位博主这样写道,现在,‘我们已经崛起,是适合该我们上场了’”,罗曼诺夫指出。

崛起之后拯救世界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认识到,上文中博客的表述直截了当地表明了中国放弃其在外交政策上继续持谨慎立场的可能性。

如果事态按照这一趋势发展,中国或将很快尝试扮演全球安全提供者的角色。中东地区或许会成为一个可以接受的试验场。

北京是否已经强大到能够承担起这一重任?或许是。无论如何,中国已经放下自卑情结。他们宣布“自己已经崛起”。

| www.tsrus.cn/6238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方解救阿勒颇居民  中塞军方愿提供帮助

作者:弗拉基米尔·米赫耶夫(Vladimir Mik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