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25年后:俄以关系现状分析

2016年8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以色列正对俄罗斯的叙利亚盟友进行空袭,两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立场相左,但似乎在过去25年中,俄以双方学会了无论如何都要保持良好关系。
Benjamin Netanyahu CN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握手。 来源:AP
http://tsrus.cn/619457

扫一扫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2015-2016年的九个月中四次飞往莫斯科与普京见面(最后一此是今年6月)。相比之下,美国作为以色列的战略盟国,内塔尼亚胡在此期间与奥巴马只见过一面,甚至今年3月还放弃了访美行程。个中原因是普京有别于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人关系。德国《镜报》甚至称二人是政界“男人友谊”的典范。

过去几年俄罗斯积极发展对以合作,双方公民互免签证(从2008年开始)并签署了军事技术合作协议(2010年)。目前俄罗斯不仅从以色列采购果蔬,还购买军用无人机。苏联时期克里姆林宫视犹太复国主义为主要威胁之一,这种合作根本无法想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以双方在所有问题上都能保持一致立场。

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

内塔尼亚胡经常访问莫斯科不光是因为与普京私人关系不错,2015年11月俄罗斯发动叙利亚行动以来,其利益开始与以色列发生碰撞,以色列像俄罗斯一样,也在对叙利亚进行空袭,其目标则是俄罗斯的盟友,主要是真主党武装,有时是阿萨德的军队,因为阿萨德的盟友真主党和伊朗对欧洲国家发出了直接威胁。“对以色列来说,阿萨德盟友的行为对其边境带来的威胁,要比假设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上台的威胁真实得多”,以色列问题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伊琳娜·兹维亚格利斯卡娅(Irina Zvyagelskaya)说,“以色列不愿看到伊朗和真主党在叙利亚积极活动,持续积累军事经验”。落入真主党之手的俄制武器也在以色列的摧毁之列。

双方能够达成妥协

兹维亚格利斯卡娅认为,以色列同时也明白,俄罗斯有意维护叙利亚的国家体制。以色列或许更希望西方推翻阿萨德,但并未表达出自己的不满。反之亦然。俄方知道,对以色列来说边界安全高于一切,因此对其摧毁落入真主党之手的俄制武器并无不满。两国空军还对在叙利亚的行动进行协调。两国不光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相左。俄罗斯与国际社会大部分力量一样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以色列领导人则顽固地反对这一设想。不过,这并未导致两国发生冲突。兹维亚格利斯卡娅说:“现在我国同以色列的关系非常友好,我们完全可以在个别问题上不同意对方的看法,这很正常。”俄罗斯和以色列今年做到了为保持友好关系对某些矛盾视而不见。

冰冷的过去

两国关系并非向来如此。冷战时期俄以关系完全取决于中东局势,两国分处两大对立阵营。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友,苏联在阿以冲突中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战争中打败了苏联的盟友埃及和叙利亚,苏联与其断绝了所有正式关系,要求其退回到战前边界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有建国权利,以色列则对此断然拒绝。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前几个月,双方才恢复外交关系,重新开始合作。

| www.tsrus.cn/6194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