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瞭望》:俄以军事技术合作前景如何?

2014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防务新闻》周刊6月16日报道,以色列已因乌克兰局势问题迫于美国压力拒绝了在国防与高科技领域与俄罗斯的合作。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7225

扫一扫

预计以色列方面为此至少将遭受10亿美元的损失,其中不仅包括因中止2010年签署的联合生产苍鹭-1无人机的合同以及对俄出口无人机制造设备的合同所带来的损失,还包括冻结自2011年起开始实施的太空合作所造成的损失,这其中又包括以色列对俄罗斯提供军民两用卫星技术和格洛纳斯地面站的内容。无人机方面的合作曾是两国军事技术合作中特别重要的领域,目前合作尚未完全终止,特拉维夫并未拒绝履行在俄生产"搜索者"无人机的合同条款。然而,俄以间其他方面军事技术合作的前景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以色列曾向俄罗斯提供雷达系统、感应装置以及控制电脑等装备的软件。例如,俄卖往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的出口型苏-30MK战机就曾配备埃尔比特公司和航宇工业公司的航空设备。

俄以军技合作已不是第一次被迫中止

早在2012-2013年间,国外竞争对手就曾试图以"以色列因素"为由破坏阿尔及利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因此目前不能排除这一切都是其幕后操作的可能性。当时这些国外竞争者曾试图证明,必须停止使用装备敌国以色列设备的俄制飞机,此次则可能会以这种合作"不可靠"为由,因为特拉维夫会随时通过拒绝提供机载设备违反合作条款。如果这种限制波及到对俄提供航空设备,俄方将会陷入困难境地,因为可以在这一领域替代以色列的供应商极少。此外,关于重新开展1994-1995年间曾经开展的以色列对俄射击武器的供应以及为俄军培训反恐部队和特种部队的问题也将不甚明朗。

然而,如今以色列对俄方与其他国家(首先是伊朗和叙利亚)在此方面关系的影响将会明显削弱,这将成为对俄罗斯有利的因素。叫停军事技术领域最为"先进"的合同,特拉维夫所承受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损失,同时还将丧失对俄罗斯施加影响的机会,此前以方正是依靠这一影响成功阻止了俄方S-300防空导弹系统对伊朗的供应。

暂时中断合作不会对俄造成实质性伤害

由以色列当局所做决策引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该决策会如何影响俄罗斯的防御能力?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战略局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Ivan Konovalov)和来自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Mikhail Barabanov)一致认为,与全球无人机领域的领航者之一以色列的合作有助于俄罗斯了解此类技术,并获取用于本国训练的成品设备。但他们认为,中止这一合作对俄罗斯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伊万·科诺瓦洛夫指出,这"是因为双方合作程度并不高",而且此前签署的根据以色列的许可在乌拉尔民用飞机制造厂生产无人机的合同已接近尾声,在该领域本并未计划签署新合同。此外,俄军工综合体近年来已在进口替代方面采取重大举措。

科诺瓦洛夫指出,俄罗斯在可预见的未来可以期待收获国产无人驾驶战斗机。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对科诺瓦洛夫的看法表示认同。他指出:"除根据航宇工业公司(IAI)与国防工业公司的合同在叶卡杰琳堡组装"搜索者"Mk II和"鸟眼"400战术无人机(俄方代号为'前哨'和'哨兵')外,双方已无其他大的合作项目。"

不过,尽管当前存在一定困难,但俄以两国仍然希望未来能继续发展军事技术合作。此前,以方人士曾向俄方推荐提高射击火炮系统效率的技术,并且还曾谈及联合开发新型坦克的话题。

| www.tsrus.cn/358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巴尔马索夫(Sergey Balma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