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政治的友谊:俄罗斯人与格鲁吉亚及其人民

2016年8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八年前发生过一场五日战争,两国政治关系至今仍有待改善,但八年后俄罗斯人已不再视格鲁吉亚为敌。
restoration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Russia CN
格鲁吉亚首都第比里斯的恢复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的游行。 来源:Zurab Dzhavakhadze / 塔斯社
http://tsrus.cn/618039

扫一扫

2008年8月8日,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因不被承认的南奥塞梯共和国爆发武装冲突。四天后战事停止,但两国关系陷入紧张。“2008年在俄罗斯的格鲁吉亚人并不轻松”,格鲁吉亚裔莫斯科人格奥尔基·阿拉布里(Georgy Arabuli)说,“比如我去斯摩棱斯克时宾馆不让我入住,说按照他们接到的‘上面’的通知不能接待我。后来问题当然解决了,不过过程让人很不愉快”。

其实格奥尔基比他的亲属和朋友们要幸运得多,据他介绍他们当时因为无法获得签证被迫离开了俄罗斯。2008年俄格两个前苏联共和国的关系达到“冰点”。格鲁吉亚的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上台后开始的两国持续数年的激烈冲突最终以战争和关系破裂收场。

一个格鲁吉亚人在莫斯科的生活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的结果,俄罗斯共有约15.8万格鲁吉亚人。另一种说法认为实际人数远远多于这个数字,有30到50万人。首批格鲁吉亚移民早在沙皇时期就已在俄罗斯出现,苏联时期移民人数进一步增加。格奥尔基一家则是苏联解体后来到俄罗斯的。“我们是1996年迁来莫斯科的”,他说,“当时第比利斯情况非常糟糕,没有暖气、燃气和热水,夜里要停电3-4小时。所以一有机会我们就过来了。我妈妈是老师,她认为让我和弟弟接受良好的教育最重要,为此必须来莫斯科”。

政治关系破裂

萨卡什维利当政时格鲁吉亚的情况更是每况愈下,国内经济和普通百姓的生活都深受其害。2006年,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宣布禁止进口格鲁吉亚葡萄酒和著名的格鲁吉亚波尔荣矿泉水,并将格鲁吉亚移民驱逐出境。人权卫士们,尤其是Human Rights Watch和“纪念”等机构称之为“反格运动”。“萨卡什维利当政时格鲁吉亚当局的行为具有挑衅性和好斗性”,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康斯坦丁·扎图林(Konstantin Zatulin)说,“其导致的后果不仅涉及政治家”。格鲁吉亚军队进入不被承认的南奥塞梯共和国引发的五日战争使局面更加困难。据俄罗斯“列瓦达”中心2009年调查,62%的俄罗斯人认为格鲁吉亚是敌对国家。

逐步解冻

尽管两国尚未恢复外交关系、格美时不时举行联合军演、格当局努力要加入北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局势逐渐开始有好转的迹象。2016年,视格鲁吉亚为敌对国家的俄罗斯人已减少到10%,低于战前水平。俄罗斯人开始经常前往格鲁吉亚旅行,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俄销量也开始看好。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尤其已难觅对格鲁吉亚的敌对气氛,格鲁吉亚餐厅纷纷开张。TimeOut刊文写道:“格鲁吉亚烧麦在莫斯科已彻底击败汉堡,格鲁吉亚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历史比政治重要

“有些东西不是在国家关系层面而是在纯民间层面继续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彼此亲近”,康斯坦丁·扎图林评价两国关系时说,“那就是共同的历史和对过去的回忆,其中包括伟大卫国战争中的并肩作战和东正教信仰,这些都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人所共有的”。

扎图林认为,萨卡什维利台(2013年不再担任格总统)和围绕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降温使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的敌对情绪逐渐消散。他说:“随着导致2008年关系紧张的原因散去,人们逐渐开始淡忘一切不好的,只记住好的东西。这是人的天性使然。”

| www.tsrus.cn/6180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希望“取消”与阿布哈兹的边界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