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集会 庆祝《俄中友好条约》签署15周年

2016年7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1年7月16日签署。莫斯科隆重举行大会纪念条约签署15周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伊利亚斯·乌马汉诺夫(Ilyas Umakhanov)等贵宾出席纪念大会。此前北京也举行了庆祝大会。
Russia China friendship agreement
2001年7月16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了《俄罗斯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来源:Sergey Velichkin、Vladimir Rodio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13735

扫一扫

条约共25条,反映了俄中两国双边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方向。条约规定,双方应根据国际法准则长期全面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和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两国在条约框架内开展经贸、军事、科技、能源、运输以及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两国边境和地方间合作以及文化交流。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积极预防和解决国际冲突。

俄中两国已根据条约精神举行双边友谊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交流年以及媒体交流年,成立了文化中心、孔子学院以及俄语研究中心,组织了青年代表、外交官、记者和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并经常举办艺术节、电影周以及媒体论坛等活动。2015年5月俄中两国领导人签署《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进行合作的联合声明》。两国还在联合国、G20、APEC、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国际平台上积极开展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在莫斯科的隆重纪念大会上讲话时指出:“15年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但中俄双方始终践行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两国关系因此获得全面快速发展,并达到了今天这样从未有过的高水平,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该条约的签署是俄中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两国关系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伊利亚斯·乌马汉诺夫说,“中国有句谚语:千年的大道走成河。就让这个在法律上确立俄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文件成为两国之间相互尊重、友好和合作的大河吧”。

| www.tsrus.cn/6137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庆祝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15周年

作者:阿娜斯塔西亚·戈洛温娜(Anastasia Golov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