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中国:迎接双边关系新性质”

2016年6月25日
【 字号:
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但双方仍然不会缔结军事同盟。这是两国外交官、学者和商界人士5月31日在莫斯科“俄罗斯与中国:迎接双边关系新性质”国际会议上得出的结论。此次双边关系问题会议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六月访华前举行的。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left, shakes hand with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right CN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来源:AP
http://tsrus.cn/605241

扫一扫

会议由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办。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开幕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俄中两国在多数问题上持相似立场,在国际组织中行动一致,在国际舞台上共同维护多极化世界。他宣布:“我们计划到2020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但他在听到大厅中的热烈反响后承认说,这一任务很艰巨,指出2015年两国贸易额同比下降28.9%,只有688亿美元。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支持俄罗斯外长的观点。他说:“我们两国关系水平比喜马拉雅山还要高,但不同的是还可以继续增高。”他的话引起了与会者的笑声。不过,戴秉国进一步明确说,中国不打算与俄罗斯缔结军事同盟。

几乎每一位俄罗斯发言者都会提到美国话题。前上合组织秘书长、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德米特里·梅津采夫(Dmitry Mezentsev)认为,美国“在南海海域对中国施压,在巴伦支海和黑海海域对俄罗斯施压”。

与会人士认为,继续加强俄中两国政治联系是其主要任务。中国嘉宾对此态度尤其积极。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表达了共同想法。他说:“我们的互信还很不够。”

| www.tsrus.cn/60524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伊戈尔·伊万诺夫:俄中关系须迎接新质变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Mikhail Korost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