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俄罗斯与叙利亚的合作与分歧

2016年6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一直对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提供广泛支持。叙利亚冲突一开始,俄罗斯就四次在联合国安理会阻击反对叙利亚政府的联合国决议草案,帮助叙利亚销毁化学武器,并多次在国际谈判中支持阿萨德的立场。
Putin Assad Syria CN
来源:AP
http://tsrus.cn/606521

扫一扫

俄罗斯的军事支援对叙利亚尤为重要。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天部队的支持下,夺取内战主动,夺回对部分被占领土的控制,其中包括帕米拉古城,目前正在进攻ISIL“首都”拉卡。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取得这些成果是不可能的。但即便如此,俄罗斯与叙利亚政权之间仍有严重矛盾。

分歧1、目标不同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Vladimir Akhmedov)认为,俄罗斯和阿萨德在叙利亚冲突中的目标只有部分一致。这位专家说:“俄罗斯的利益在于,在叙利亚维持继续与莫斯科合作的世俗政权。” 与此同时,阿赫梅多夫认为,对莫斯科来说,阿萨德本人是否继续执政并非原则性问题。但对阿萨德来说,这恰恰是最关键的目标。叙利亚政府代表拒绝讨论以总统辞职作为开始日内瓦协定规定的“过渡时期”的条件。

分歧2、谈判还是血战到底

阿赫梅多夫认为,叙利亚总统只是表面上支持政治调解。他说:“阿萨德准备血战到底。他只愿作为强有力的一方参加谈判,以便向对手施加自己的条件。为此他需要战场上的胜利,夺回对大部分领土的控制。”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教授、阿拉伯问题专家格里高利·科萨奇(Grigory Kosach)持相似观点:“与俄罗斯不同的是,阿萨德从不认为反对派是潜在谈判伙伴,甚至温和反对派也一样。他总是称其为受外部势力指使的恐怖分子。” 对俄罗斯来说,战争的持续是危险的,因为这会增加损失风险。“我们不能允许战事升级,并导致更多俄罗斯士兵卷入战斗”,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认为,“俄罗斯希望能向政治调解过渡” 。

分歧3、对库尔德人的态度不同

莫斯科和大马士革在库尔德问题上的立场也不一致。叙利亚库尔德人今年3月宣布成立北叙利亚自治联邦时,巴沙尔·阿萨德表示反对,但库尔德人并未要求独立,而只是呼吁联邦化。格里高利·科萨奇说:“由于担心国家分裂,大马士革原则上无法接受任何联邦化的想法。”

俄罗斯在叙利亚中央政府和库尔德人的争端中持中立立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宣布:“叙利亚国家的内部政体,是叙利亚人民的事情。” 科萨奇认为,莫斯科对此问题比较谨慎。叙利亚库尔德人是打击ISIL的有力盟友,但俄罗斯不愿意为他们与大马士革闹翻。尽管如此,今年2月叙利亚库尔德斯坦办事处还是在莫斯科开放了(非官方性质,仅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

尽量“掩饰”分歧

专家认为,尽管阿萨德和俄罗斯之间存在矛盾,但克里姆林宫不会放弃对阿萨德的支持。科萨奇指出:“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没有看到能够取代阿萨德的(持同样的保护俄罗斯利益立场)人,因此不得不支持其所有主张。” 弗拉基米尔·阿赫梅多夫则认为,如果俄罗斯对阿萨德施压过头,他完全可以拒绝合作,并彻底倒向伊朗的羽翼之下。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伊朗甚至不能接受理论上的叙利亚政权更迭,并对阿萨德给予无条件的支持。该专家认为,有鉴于此,莫斯科极力克制不批评叙利亚政权,甚至在存在分歧的地方表现出一致性。

| www.tsrus.cn/6065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