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战火中的叙利亚

2016年6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叙利亚进行了一个月战地采访的俄罗斯记者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介绍忠于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的叙利亚战士的生活和战斗情况。
tropas_de_rusia_en_siria_010104_1000
来源:私人档案
http://tsrus.cn/604017

扫一扫

2015年11月,俄罗斯“中心”电视台(TV-Tsentr)记者彼得·维尔什宁(Petr Virshinin)和REN TV电视台记者列昂尼德·基特拉里(Leonid Kitrar)在叙利亚度过了俄军行动战地采访的第二个月。他们从那里发回了许多关于俄罗斯赫梅米姆空军基地、俄军打击恐怖分子以及叙利亚普通士兵的战斗生活的报道。

一、关于战争

列昂尼德·基特拉里:我们在那里采访时,叙利亚正进行着一场没有明确敌人的诡异战争。藏在邻近山上的武装分子对军人和平民进行射击。炮弹和火箭不断落入城中,但漫无目的,打到哪儿算哪儿。叙利亚政府军的反应也一样,随便“摸”起什么武器用什么武器,打到哪儿是哪儿。

彼得·维尔什宁:叙利亚人气定神闲,令人叹为观止。炮弹可能落在离他们100米远的地方,他们却照样慢悠悠地喝茶、抽水烟。这太正常了。该进攻了?好吧,先来杯茶再说。有一次我们曾直接遭到射击。当天我们乘车去靠近土耳其的拉塔基亚省北部,对政府军刚刚解放的达格马什利亚村进行采访。记者们乘坐三辆皮卡,通往城市的道路要经过两座山头,其中一座已被政府军夺取,另一座还在“努斯拉阵线”武装分子的控制之下。显然第一辆车经过时被他们发现了,于是他们开火了。幸运的是没有人员牺牲。图片来源:私人档案图片来源:私人档案

二、在叙利亚的生活

列昂尼德·基特拉里:我们住在拉塔基亚,那里是叙利亚最大港口、离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最近的城市。距拉塔基亚20公里外的地方正在进行战斗,但城里的饭店、商店和宾馆仍照常营业,一切都平静而祥和。

彼得·维尔什宁:城市经常遭到炮击。有一次,火箭弹落到了大学里,我们那天恰好路过……武装分子向城里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其中一枚在一群大学生中爆炸,造成20人死亡。

列昂尼德·基特拉里:我们不得不非常小心。城里人说武装分子悬赏每颗人头20万卢布(约3035美元)猎杀俄罗斯记者,因此最好不要去一些比较乱的地方。

三、当地人对俄罗斯的态度

图片来源:私人档案图片来源:私人档案

彼得·维尔什宁:有不少老一辈叙利亚人曾留学苏联,会说俄语。很多军官毕业于苏联的军事院校。俄叙通婚家庭也很常见,叙利亚学生留学时与俄罗斯姑娘相爱,然后将其带回叙利亚生活。

列昂尼德·基特拉里:政府军控制区内的人们非常热爱俄罗斯,甚至商店里还能买到俄罗斯啤酒,也不知是从哪儿弄来的。我们傍晚跟同事们在拉塔基亚的咖啡厅小坐时,很容易感受到这种友好。客人们很快就明白我们是俄罗斯人,然后走过来问一些事儿,对我们提供帮助表示感谢。有一次我们要埋单时,服务生告诉我们,客人们知道我们来自俄罗斯后已经凑钱付了我们的晚餐账单,我们不用再付钱了。

四、叙利亚人的心态

图片来源:私人档案图片来源:私人档案

彼得·维尔什宁:有人对谁掌权无所谓,有人则对政府持批评态度。一次,我们的司机大骂警察,说他们收受贿赂,阿萨德彻底惯坏了他们。不过,他虽然对当局满腹牢骚,但不同意颠覆总统,说那样会造成混乱,无人与恐怖分子作战。但他说不会在选举中投阿萨德的票。还有人完全站在政府一边。在“和平”的城市里经常会有一些支持阿萨德的集会,参加的人非常多。

列昂尼德·基特拉里:“革命”来临时许多叙利亚人曾期待“革命者”能做得更好,带领国家走出萧条。城市被“起义者”占领时,居民们一般不会反抗。但“伊斯兰国”出现后一切都变了。叙利亚是一个世俗国家,IS灌输其对伊斯兰教法的歪曲理解时,人们的反应是恐惧和排斥。他们知道,控制这片土地的是士兵时至少还可以对明天有所期待,一旦生活在恐怖分子的淫威下,则随时有可能被杀死。

| www.tsrus.cn/6040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