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中三国外长会晤机制:尝试找到共同点

2016年4月20日
【 字号: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外长18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会谈是在形成于2000年代中期至今的俄印中外长会晤机制下进行的。三方探讨了机制议程的不足,并按照传统强调了在反恐、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和建立世界新秩序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共识。专家指出,鉴于有金砖国家和G20机制的存在以及印度即将加入上合组织,三国机制将逐渐失去其重要性。但该机制又有自己的特点,即三国可以在没有其他大国参与的情况下讨论地区问题并缓解印中之间日益加深的矛盾。
Foreign Ministers of Russia, India and China meet in Moscow CN
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印度外长苏诗马·斯瓦拉吉在莫斯科。 来源:Sergei Savostya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586515

扫一扫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简单介绍会晤结果时说:“我们探讨了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国际贩毒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组织之手的可能等跨境安全威胁的前景问题。”他说,三国外长会晤机制的意义是由“世界急剧变化”决定的。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和中国外长王毅虽完全同意拉夫罗夫的观点,但各有侧重。斯瓦拉吉认为恐怖主义是主要的全球性问题,并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将恐怖分子分为好的和坏的、‘自己人’和‘非自己人’”。她还呼吁俄中同行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印方致力于此已不止一个十年。印度代表团人士对《生意人报》记者透露,印方的期待值并不高。他说:“我们并不期待俄罗斯和中国会积极促进印度入常。但我们对这一问题被列入公报感到满意。”

在二月份的会晤中与拉夫罗夫讨论了许多问题的中国外长王毅的表态仅局限于三国在遵守国际法、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等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他还透露了三方公报的内容,称公报规定了五个合作领域,即政治、国防、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和人文合作。他说,三方提出了网络安全、海上救助、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人文交流、电影、青年外交官和学者互访以及应对包括恐怖主义、海盗和国际贩毒在内的非传统威胁等12个方面的倡议。

该机制的历史与未来

三国外长会晤机制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由俄时任外长普利马科夫创立,并于2005-2006年尝试作为国际机制运行。俄国家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认为,近年来该机制正逐渐失去影响。他说:“各国已在G20和金砖国家机制内开展积极合作,而且这些机制的议程更丰富。随着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三国可以讨论军事和反恐合作以及地区安全等其他平台上少有关注的问题。”

印度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所副所长萨米尔·萨兰强调,印、俄、中三国参与该机制的目的各不相同。他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俄罗斯需要建立与大西洋国家相抗衡的共同体,中国要推动自己的经济规划,印度则希望在反恐问题上获得支持。”但他认为,该机制至少有两个特点:“首先这是不包含其他地区国家的三个亚洲大国交流的唯一机制;其次该机制是三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稳定器。”

| www.tsrus.cn/5865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