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平:停战“进行时”

2016年3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俄美协议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已维持三天。尽管双方均指责对方违反停火规定,但俄罗斯和西方都认为停火已经实现。不过利雅得方面却传出威胁之声。
Women walk on rubble in al-Shadadi town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71963

扫一扫

叙利亚交战各方自27日宣布停火并且已经维持下来,但仍有指责违反停火规定的声音传出。俄罗斯对停火状况基本上予以肯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停火进程正在持续”。他同时指出,“通往持久和平的道路并不轻松”。

俄罗斯敌对各方停战中心负责人谢尔盖·库拉连科中将28日宣布,“叙利亚境内停火协议基本上被遵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9日也宣布叙利亚停火“基本上”被遵守。他还提醒人们注意有关违反停火协议的报道,并对“俄军在叙利亚集结”表示不安。

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仍在继续

俄军总参谋部发言人谢尔盖·鲁茨科伊早些时候曾宣布,俄罗斯空军27日0时起完全停止了对已宣布停火的地区和武装的打击。同时据库拉连科介绍,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或‘支持阵线’武装分子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停火协议并不适用于这两个极端组织以及联合国确认的其它恐怖组织。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也对“伊斯兰国”进行了打击,其中12次是针对其在叙利亚境内的人员进行的,12次针对其在伊拉克境内的阵地进行。

有关违反停火协议的指责

俄罗斯国防部人士宣布,俄方记录到“九起违反停火协议的军事行动”,开火的是所谓温和反对派。根据俄罗斯军方提供的消息,还发生了来自土耳其方向的炮击。库拉连科宣布,俄方已要求驻阿曼美军停火中心“解释土耳其方面对叙利亚境内的炮击行为”,因为土方是美国领导的联军成员。

与此同时,叙利亚反对派宣布发生了15起由叙政府军及其支持者挑起的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法国外交部也宣布,温和反对派遭到空袭,并提出召开叙利亚停火工作小组会议

沙特与“B”计划

言辞最为激烈的当属沙特阿拉伯。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指责叙利亚和俄罗斯空军违反停火协议,称利雅得将与其他国家讨论这一问题,并威胁称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及其盟友不遵守停火协议将考虑实施所谓“B”计划。但他并未透露这一计划的详情。此外,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也曾威胁说一旦停火失败将实施“B”计划,但也未曾透露详情。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发表评论时表示,发表这样的言论时应极其谨慎。他说:“俄方多次呼吁指责有关方面违反停火时要非常谨慎,这样做的确须非常小心、慎之又慎。目前局势并不稳定,能做的只有不断这样呼吁。”俄罗斯外交部也宣布,俄方一贯遵守停火协议,并且无法证实有关俄方违反协议的“匿名诬告”。

俄美外交部门负责人28日通电话讨论了不得就违反停火协议问题进行“诬告”的问题。俄外交部人士宣布,拉夫罗夫和克里还强调了美俄间“在军事上密切协调”的重要性。

| www.tsrus.cn/5719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