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世代友好,从太阳升起时做起

2016年3月14日
【 字号: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给中俄关系注入了“大年”的内涵。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愿大力弘扬《条约》倡导的世代友好理念,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务实合作成果,不断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RMRB
2月4日,俄方学生热烈欢送中国中学生代表团启程回国。 来源:屈海齐
http://tsrus.cn/575447

扫一扫

今年1月,应俄罗斯政府邀请,来自中国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中学生共99人组成的代表团赴俄南方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参加俄方举办的冬令营,入住“小鹰”全俄儿童中心,受到俄方热情接待。俄方为代表团安排了参观航空航天馆、天文馆、博物馆、图书馆,举办体育节、民族文化展示、俄罗斯语言文化讲座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生们还全体赴索契参观冬奥会场馆设施。尽管只有不到10天时间,但中俄两国的下一代们从相识相知到难舍难分,结下了深厚友谊,留下了难忘回忆。

此次活动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近些年来中俄人文交流的一朵浪花。“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媒体交流年”……一系列国家级主题年文化交流活动,为中俄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创造了条件。

2014—2015年举行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双方举办近800项活动,覆盖了中俄两国绝大部分地区,涉及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新闻出版等多个领域,直接或间接参与活动达到数亿人次。其中,中方拍摄的多集微电影《你好,中国》之《中国创客》一集,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好评,观看人数超过1亿人。这些都反映了两国青年和人民渴望交流沟通的共同心愿。

中国人普遍认为,确保世代友好,就必须培育青年人之间友好的感情。20世纪50年代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段著名的讲话几十年来一直延续着影响力。

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时常常有同青年交流的安排,而普京总统到中国访问时,将少林寺小和尚扛在肩头的照片也广为流传。

| www.tsrus.cn/575447 |

作者:白阳(人民日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