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中国不会在叙参与军事行动

2016年1月25日
【 字号:
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中国可能会加入俄罗斯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行动。报道说,北京对越来越多的华裔武装分子进入伊斯兰国表示非常关注。一位了解中国在对伊斯兰国的斗争中所起作用的官员接受《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说:“现在的问题是,他们支持哪一方?”
A member of a local security force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60937

扫一扫

不过,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不大。他们同时指出,中国在叙利亚有很大利益,北京对叙利亚经济的投资达数百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希望保持与伊朗的良好关系,伊朗则是俄罗斯反对伊斯兰国斗争中的伙伴。同时,中国和其他一些地区重要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经济关系密切。

中国会选择“坐山观虎斗”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Andrey Ostrovsky)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会参加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他说:“中国的军事战略要求只有国家利益在本国境内受到损害时才采取军事行动。众所周知,伊斯兰国远离中国边界,因此从中国的防御理论看不太可能派兵。”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中国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只可能是宣传性的,并将继续在国际组织框架内发挥作用。他说:“如果利益没有受到损害,中国绝不会参与战斗。”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美国所谓的维吾尔人问题过于夸张。他说:“是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的确有些维吾尔人进入了伊斯兰国。但是就我所知,进入伊斯兰国的俄罗斯人同样多。”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东方学部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ksey Maslov)也认为中国军事干涉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中国历史上从未参与过境外军事行动。

经济高于一切

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会努力从叙利亚危机中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他说:“值得指出的是,元旦前几天中国官员与巴沙尔·阿萨德的代表进行过会晤,并提出对叙进行近60亿美元的巨大投资。美国或俄罗斯“制服”伊斯兰国后,作为主要投资者的中国将前往叙利亚并试图控制该国的石油和其他资源。政治方上,中方将努力与俄罗斯和美国协调行动。”

| www.tsrus.cn/5609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相关阅读:军情八问:俄罗斯如何在叙利亚进行空中防御

作者:玛丽娜·巴尔塔乔娃(Marina Baltacheva)、叶卡捷琳娜·涅罗兹尼科娃(Ekaterina Neroznikova)、尤里·博格丹诺夫(Yury Bog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