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与习近平会晤 开启中国之行

2015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于2015年12月14日乘坐专机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正式开启此次访华之行。参加上合组织总理会后,梅德韦杰夫还将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晤。
Medvedev in China C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51209

扫一扫

抵达郑州 用中文说“谢谢”

据中国媒体报道,12月14日13时20分左右,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乘坐的专机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机尾翼印有明显的俄罗斯三色国旗,机身上喷涂着巨大的俄文“俄罗斯”字样。待飞机降落到跑道上,飞机更真切地映入眼帘,机头上标有“伊尔96”字样。据了解,俄总统普京的专机也是俄罗斯国产的“伊尔96”。

梅德韦杰夫总理快步走下舷梯,俯身接下鲜花后并用中文对献花的小学生王思焱道谢。 “他说‘谢谢’中文发音很标准”,王思焱说。

据了解,梅德韦杰夫很喜欢中国文化。他曾说,学会汉语的人很值得尊重,因为这是一门很古老的语言、很难学的语言,又是很丰富的一门语言。他还鼓励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称里面含有一种世界观。

梅德韦杰夫与习近平乌镇会晤

据杭州网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5日在浙江省乌镇会见。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对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感到满意,对两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感到高兴。俄方积极致力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战略对接,愿深化同中方在基础设施、能源、金融、投资、信息网络等领域合作。俄方愿同中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和协调,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他表示,他和普京总统达成共识,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他们坚持巩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致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他补充说,他希望新的一年里,双方继续齐心协力,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得更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在的好处。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俄两国经济发展都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双方要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本着战略互信原则和开拓创新精神,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深入研究扩大经贸、投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为、地方等各领域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共赢合作新格局。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俄媒关注梅德韦杰夫访华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俄中两国总理将于16和17日在北京会晤,主要讨论经济及人文合作。他们将为两国媒体年(2016-2017年)揭幕,并为青年友好交流年(2014-2015年)画上句号。不过,双方会晤将以具体项目为主。正如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所说,他“将与中国同行讨论投资问题”。俄政府人士透露,这包括“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扩大投资合作、落实双方在能源领域的联合项目、发展高技术领域的合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补充道,双方将签署能源、太空、航空、核能以及人文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文章还指出,俄中两国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达同样的立场。2012年,在迪拜召开的国际电信大会上,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向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提出建议,改变现有互联网运作原则,限制美国对全球互联网管理的影响力。目前,国际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皆由与美国商务部签署合同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控制。俄罗斯、中国等纷纷建议由国际电信联盟充当主要的网络监督机构,允许各国加强管理在其境内注册的网络资源。

“睦邻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典范”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访华前夕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书面采访,畅谈俄中友谊与合作,高度评价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认为,俄中关系是真正的睦邻友好和相互尊重的典范,也将促进21世纪两国的全面现代化。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正积极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他说俄方已确定一系列优先合作方向。他认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简化贸易手续、改善投资状况,应是这种对接合作的具体体现。

梅德韦杰夫认为,“互联网+”这一行业形态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分享其成果。2014年,有800多万俄罗斯人在网上购买服装鞋袜。今年,俄罗斯也推出了一个互联网项目,该项目可使俄罗斯日用鞋服制造商免费使用全球速卖通交易平台销售自己的商品。在全球速卖通的目录上,俄罗斯生产的商品都被标上了“俄罗斯制造(Made in Russia)”,商品均以卢布标价。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全球速卖通上大约会有100个俄罗斯品牌的服饰。他相信,俄罗斯的居民和外国买家都会对它们感兴趣。

据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4日开始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期间将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世界互联网峰会,并将会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还将和中国领导人启动2016年和2017年的两国媒体年活动。

| www.tsrus.cn/5512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