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土耳其使自己陷入尴尬处境

2015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土耳其空军在叙境内距土叙边境不远处击落俄“苏-24”军机事件将对俄土关系带来严重后果。专家认为俄土关系至少在短期内将面临急剧冷却,并对土耳其放弃可为自己带来巨大利益的对俄战略伙伴关系感到遗憾。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CN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544111

扫一扫

一架俄罗斯轰炸机24日被土耳其战斗机击落。土方证实,该“苏-24”飞机侵犯了其领空。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飞机是在叙利亚领土上被击落的,称土方行径为“恐怖主义帮凶的背后一击”。

“土耳其流”与土耳其战略

俄土关系近来不断被媒体热议。两国关系在俄罗斯决定放弃经黑海海底将天然气输往南欧的“南流”天然气管道的背景下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俄方去年12月宣布放弃这一想法,并开始就同样经黑海海底的“土耳其流”新管线问题与土方进行谈判。目前谈判因双方在价格问题上的分歧处于僵持状态。

土耳其问题专家、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弗拉基米尔·阿瓦特科夫认为,击落俄罗斯飞机事件首先反映出土耳其政治家缺乏战略眼光,同时也导致“土耳其流”谈判进展成疑。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卡拉不明白‘土耳其流’这样的战略项目可使土耳其控制输欧天然气管道阀门,因而为其提供全新的机会。”但土耳其方面却相反选择获取小得多的“战术利益”。

阿瓦特科夫指出,俄罗斯军机是在俄方开始突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的运油车辆和原油加工厂不久后被击落的。俄方行动或许会影响到土耳其某些利益集团从与“伊斯兰国”的石油交易中获取收益。他认为,击落俄军机事件使俄无法建立“与土耳其在安全和地缘政治领域的正常合作”并会对此做出强硬反应。

俄土关系走向

与此同时,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赴安塔利亚出席G20峰会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又曾让人觉得俄土完全可以弥合既有分歧。埃尔多安原本计划12月访问俄罗斯,如今访问能否成行已成疑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应于25日访问土耳其,但因“苏-24”事件取消。

但分析人士并不认为该事件会导致俄土关系完全破裂。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的弗拉基米尔·索特尼科夫认为,该事件当然会“暂时使俄土关系激化”。他说:“将会出现非常困难的局面,俄罗斯政府短期内将进行抗议。”但他并不认为两国关系会破裂、经济合作项目会成为牺牲品。

土耳其的处境

俄全球化与社会运动研究所所长鲍里斯·卡加尔利茨基认为,俄罗斯本身并不情愿做出强烈反应。他认为“俄罗斯的回应是否强烈甚至将不取决于俄土关系,而是取决于俄领导人如何看待俄罗斯与西方未来的关系”。他据此认为,“俄罗斯政府在各种(应对)方案中将选择最不强烈的一种”。

也有观点认为当前形势下土耳其或许未必能轻易获得西方支持。伊斯坦布尔马尔马尔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别赫卢尔·奥兹坎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使自己在外交上陷入困难处境”。土耳其击落的是轰炸恐怖分子的飞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西方对极端组织的态度已发生转变。奥兹坎说:“现在产生的问题是这些极端组织与土耳其具有什么关系。”

| www.tsrus.cn/5441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方表示“苏-24”战机未侵入土领空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非切夫(Aleksey Timofeychev)、叶卡捷琳娜·丘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