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莫斯科未做好接受南奥塞梯的准备

2015年10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南奥塞梯总统宣布计划就加入俄罗斯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不过,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认为,莫斯科对事态的这种发展尚未做好准备。
South Osetia China-468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85137

扫一扫

南奥塞梯总统列昂尼德·提比洛夫打算就加入俄罗斯的问题在该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南奥塞梯总统新闻处称,这是提比洛夫19日在茨欣瓦利会见俄罗斯总统助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后宣布的。提比洛夫说:“当前的政治现实就是如此,我们必须做出自己的历史选择。”他说,加入俄罗斯是南奥塞梯人民的百年梦想。

麻烦问题

然而,莫斯科显然不会认真对待这一声明,也不准备支持这样的全民公决。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学家、俄罗斯总统内政管理局前副局长阿列克谢·切斯纳科夫(Aleksey Chesna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莫斯科对当前的一体化进程速度感到满意。没有必要给其以新的推动。”他认为提比洛夫的声明只是重申了南奥塞梯的战略重点问题,“但不意味着要立即开始组织公投”。

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欧亚一体化和同胞联络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也认为,今年三月签署的联盟及一体化条约已经足够。尤其是该条约规定,南奥塞梯的边防部队、内务部及军队将与俄罗斯合并。斯卢茨基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对南奥塞梯经济的投入已是最大限度。”据悉,南奥塞梯共和国财政预算进项的90%以上来自俄罗斯。斯卢茨基说:“我们会尊重人民的意愿,但鉴于复杂的地缘战略形势,(加入俄罗斯)这一问题有很大麻烦。我现在不想就这一问题发表正面或负面的看法。”

不过,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所长康斯坦丁·扎图林(Konstatin Zhatulin)指出:“南奥塞梯总统这样身居高位的人会不明白这一点并且在这一问题上不与莫斯科协商让人很难想象。”扎图林说,南奥塞梯高级政治人物中不只是提比洛夫一人时不时地发表这样的声明,而且那里的人们都明白,表达统一的愿望并不代表要执行这样的计划,只不过这样的提法很受选民欢迎。他说:“很难说,为什么提比洛夫要在这时候发表这样的声明。但毋庸置疑的是,我能看出力求加入俄罗斯的南奥塞梯与希望建立独立国家的阿布哈兹之间的区别。”

新闻背景

南奥塞梯是个被部分承认的国家(共有俄罗斯、尼加拉瓜、瑙鲁、委内瑞拉和图瓦卢五个国家承认其脱离格鲁吉亚独立)。俄罗斯2008年与格鲁吉亚进行“五日战争”后承认其独立。列昂尼德·提比洛夫表示,南奥塞梯居民1992年就已经举行过加入俄罗斯的公投(当时赞成票占投票总数的99.89%)。2006年,该共和国又举行了一次公投,这次表决的是其独立国家地位。

| www.tsrus.cn/4851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