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关系微妙:美中协议可能触及俄罗斯利益

2015年6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中两国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中国媒体称这是双方近年来首次签署类似协议。俄罗斯专家认为,尽管协议目前只具有意向性质,但在俄罗斯与西方发生对抗的情况下中美任何接近都不符合俄方利益。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341

扫一扫

美中两国防务部门负责人12日签署关于两国军方人道主义和紧急情况下合作机制的协议。9月底前双方还将签署安全协议以减少空中和海上发生突发事件的可能。美军方人士表示,这些合作文件将促进双方相互更好理解,减低发生错误行动的风险。中方称所签协议是双边关系中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在此情况下还传出明年将可能举行美中联合军演的消息。

G2与“中美国(Chimerica)”

俄罗斯专家认为,签署协议事实本身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美俄在中国地缘政治考量中的位置。这在近期俄中因与西方关系冷淡相互走进的背景下尤其引人注目。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教研室副教授弗拉基米尔·科尔松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中协议目前只具有意向书性质。他同时指出,中美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签署双边协议的。

尽管专家指出不能根据该协议断定美中将组成军事联盟,但认为中美关系具有特殊性质。科尔松认为,“事实上的G2(美中两国)已经存在”,因此美国经济史学家弗格森提出的、认为存在着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美中统一经济空间,即“中美共同体(或‘中美国’)”概念具有现实意义。

这位专家还指出,2000年代初俄罗斯专家的主流观点是,未来美中冲突不可避免,俄罗斯应远离并可“坐山观虎斗”。但这一预测未能变为现实。其另一个证据是,上周五签署的美中协议。科尔松因此认为,一旦俄美关系激化,俄罗斯无法将中国再拉向自己一边。

俄美中三角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美中未必可能结为完全意义上的联盟。但这不会使俄方目前所处局势得到自动缓解。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俄美中三角关系复杂。三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想利用其他两方的矛盾,两方的接近要取决于第三方。尽管很难想象这一三角关系中的任何两方真能结成联盟,但华盛顿与北京的战术接近一定会压缩俄罗斯的活动空间。

俄《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也认为,中美协议虽具谅解备忘录性质,但却是美中在一定程度上接近的标志。但他强调指出,近两年内还不会对俄罗斯造成什么实际后果。

| www.tsrus.cn/424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