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就上合峰会发表主题文章

2014年9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于9月11–12日在杜尚别举行,此次会议将要通过的决议可允许在俄罗斯任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该组织的进程。俄联邦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会议召开之际就相关问题发表了主题文章。
图片来源:路透社/Carolyn Kaster/Pool
图片来源:路透社/Carolyn Kaster/Pool
http://tsrus.cn/455121

扫一扫

俄罗斯将担任轮值主席国

据俄塔社报道,日前出版的《俄罗斯报》发表了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一篇提名为《上海合作组织:通过安全和稳定走向和平与发展》的文章。其中写道,峰会上"将通过结束旨在为接纳上合组织新成员而形成司法、行政、财政条件的决议"。拉夫罗夫补充说:"这可为在俄罗斯任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该组织进程提供可能性。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促进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合作。"据悉,本次杜尚别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俄外长坚信,在同伙伴们的紧密协作下,"可为上合组织向前发展进程及提高其在保障地区和平与繁荣中的作用带来新的动力"。俄外长指出,"认识到现代挑战带有综合性、相互关联性性质,俄罗斯在任主席国期间,将促使上合组织在经济、财政、能源、食品安全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

"上合组织将拥有更现代化的组织结构"

拉夫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与陈旧的、拥有强硬集团纪律的结构相比,完全符合21世纪的现实。据他称,俄罗斯在9月11-12 日杜尚别峰会后任主席国期间,欲在"当前国际局势不平凡"的条件下,对提高该组织的效率给予优先关注。他指出,"上合组织已成为有威望的联合体,形成多中心世界体系的有分量的因素。"他补充说:"上合组织的活动以可见的保障安全,巩固成员国间的多元政治、经济、人道主义合作结果为特征。"俄外长指出,作为结果,上合组织在世界与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正在提高,而这一点"促使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其更加感兴趣。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表示欲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更多国家要求给予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地位"。

拉夫罗夫说:"为寻找对总的挑战做出回答的协商一致的对待将在上合组织到2025年发展战略中得到体现,该战略计划为于2015年在乌法举行的上合组织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准备。该文件旨在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并扩大与主要多边结构,首先是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合作。文件还欲同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联系。"

与此同时,俄外长指出,上合组织的始终不渝的优先选择仍然是保障地区安全。他补充说,在首要任务当中,主要的还是增大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毒品贩运共同斗争的可能性,尤其是在阿富汗局势恶化的背景下。他外长解释说:"8月24-29 日在中国举行的代号为'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例行军事演习证实了其成员国对回击所产生的威胁的高度准备。"

上合框架内欲更广泛使用本币结算

拉夫罗夫指出,"世界经济不稳定性的存在,危机现象重演的风险决定着激化经济上相互协作的必要性。"他强调,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正欲采取更广泛利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的措施"。俄外长称道:"拥有在交通运输、能源、科技领域,其中包括在创新基础上,及农业与和平利用太空领域启动大型多边项目的很好前景。"据他称,还必须"确定该项目活动的财政支持的优化机制模式。"俄外长还指出在上合组织内的统一的科学教育与文化人道主义空间的积极形成。

| www.tsrus.cn/3687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