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俄与西方关系将受到长期损害

2014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认为,乌克兰危机的原因是乌克兰国家的虚弱和现政权罢免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轻率行为的后果。他还指出,俄罗斯已脱离与西方合作的道路。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右)。图片来源:Vladimir Stakheev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右)。图片来源:Vladimir Stakheev
http://tsrus.cn/455117

扫一扫

乌克兰东部冲突及其不幸的国际影响是俄罗斯著名政治评论家、《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9月6日在莫斯科外国文学图书馆演讲的主题。卢基扬诺夫希望乌克兰民兵和军队此前一天达成的停火协议能持久。他强调指出,尽管未来还有许多困难,但冲突的解决今后将依靠政治渠道而非军事手段。对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处于"几乎交战"状态本身,卢基扬诺夫认为,这证明了俄罗斯、西方及乌克兰政策的彻底失败。

不成功的国家体制是内战根源

卢基扬诺夫认为,乌克兰独立20多年来至今未能形成强有力的国家认同感,这是冲突爆发的潜在原因,任何一枚火星都可能引爆这个炸药桶,而真正的深层次原因则是乌克兰社会多年来不断积累下来的对立情绪。这不仅是亲欧洲的西部与亲俄罗斯的东部之间的矛盾,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乌克兰社会在很多方面一直是分裂的,其中包括政治方面。"乌克兰的寡头权力变成了国家形态的基础,"卢基扬诺夫说,"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独立广场和革命能破坏一切,但寡头政治依然如故,掌权的仍然是我们熟悉的乌克兰政治面孔,是过去20年来令国家陷入当前状态的那些人"。

卢基扬诺夫说,与此同时,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却发生了变化。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寻求与西方世界的合作与联盟,即使是现在被西方称为"最大敌人"的普京,在其统治初期也曾十分希望能与美国和欧洲合作。但最终俄罗斯没能与西方找到共同语言。西方建议俄罗斯复制其模式,但这并不合俄罗斯领导人的心愿。这一方面是因其雄心,一方面是俄罗斯太特殊,根本不适合沿着一个中等欧洲国家的道路发展。俄罗斯与西方的相互不理解致使其相互接近的努力失败,并最终导致乌克兰危机爆发之际双方关系的恶化。于是出现了俄罗斯与欧洲"拔河"的场面:双方都想将乌克兰拉进自己的势力范围。

卢基扬诺夫认为,克里米亚入俄是俄罗斯当局的一个务实步骤。在公开反俄的基辅政权获得巩固的情况下(推翻亚努科维奇的政权),黑海舰队撤出塞瓦斯托波尔的问题很快就将不可避免地被提出。他说:"由于与乌克兰无关的种种原因,俄罗斯认为不可能从克里米亚撤军并失去向南方投送兵力的能力。"克里米亚带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由基辅政权自己挑起的:他们不是立即着手加强国家的统一,而是开始了非建设性行动,其逻辑是"既然独立广场胜利了,那反对独立广场的人就应该闭嘴",这引起了东部的不满并最终走向了对抗,俄罗斯卷入其中则实属必然。于是发生了流血冲突。

俄罗斯的选择:重返苏联?

卢基扬诺夫认为,乌克兰局势无论如何不可能是俄罗斯当局事先计划好的,俄罗斯只是被迫对突发情况和不断变化的局势作出反应。他认为俄罗斯又到了面临生死存亡的选择时刻:"这是试图在精神上回到我们上世纪八十年代所经历的交岔路口,当时戈尔巴乔夫选择了与西方合作的道路。由于这一模式导致了奇怪的结果,因此存在着(特别是俄罗斯领导人)回到该岔路口并尝试走另一条道路的愿望,即加强国家的地位、声望,等等。"卢基扬诺夫对这一做法的正确性表示怀疑,称无论如何回到过去都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时间会证明国家是否走上了另一条道路,但无论如何,我们所有人都还将面临着"更多震荡"。

| www.tsrus.cn/368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