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等各界欢迎普京七条停火计划

2014年9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4日表示,中方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在乌克兰的停火计划有助于该国问题的解决。同时,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计划表示欢迎。此外,乌东部宣布独立的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拟于9月5日下达停火令。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109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中国外交部也呼吁乌克兰交战双方立即停火,并指出,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另据路透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计划表示欢迎。与此同时,拉斯穆森在评价普京的建议时指出,首先,在乌克兰境内直接发生的事件具有意义。普京于9月3日公布了由7大要点组成的稳定乌克兰危机的计划,旨在实现乌克兰东部停火和开始谈判。俄罗斯专家认为普京的计划是客观的和中立的,但很难实现。他们认为,有很多人希望在乌克兰东部的冲突继续。华盛顿批评了俄罗斯的建议,称它们不足以解决问题。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月4日在与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代表伊尔卡·卡涅尔瓦会面时称,莫斯科已准备好在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出的计划框架下,在联络小组中帮助稳定乌克兰东部局势。拉夫罗夫指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陈述的计划中,呼吁旨在帮助基辅和东南部武装协调努力以减缓冲突,基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都应该能听到。卡涅尔瓦则称,在乌克兰东南部的冲突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必须找到政治解决方案。

此外,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莫斯科今后将继续为在乌克兰东南部停火竭尽所能。他强调,必须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并希望基辅官方和民兵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前夕提出的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七点建议会做出反应。拉夫罗夫说,对抗的双方应当意识到自己对人民承担的责任,要停止战争和开始谈判。拉夫罗夫认为,乌克兰民兵的要求并非不可及,这些要求对文明的欧洲国家来说是自然而然的。外长强调,人们想在前辈居住的土地上生活,想参与组织自己的生活并相信他们用于沟通和教育子女的语言,是由他们自己选择的语言。拉夫罗夫指出,反对在乌克兰东部停火的人是那些支持基辅极端分子的势力,不仅对继续发生的暴力承担责任,同时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行动置于疑地。莫斯科希望在支持基辅"战争党"和目前被反俄游说灌醉的华盛顿和欧洲各国的首都能最终理解这一点。

同时,在乌克兰东部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和伊戈尔·普罗特尼茨基周四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如果乌克兰当局签署政治解决冲突的计划,其将于9月5日莫斯科时间15点整下令停火。此外,据俄塔社报道,扎哈尔琴科和普罗特尼茨基声明,9月5日在明斯克将向接触小组提交自己有关停火制度的建议,其中将详尽阐明冲突各方履行该项制度的保障。

早先,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曾声明,如果9月5日在明斯克举行的接触小组会谈上将签署将详尽步骤的和平计划,其将于9月5日莫斯科时间15点整向乌克兰军队下达停火令。

普京此前对记者宣布,在与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交谈后,起草了关于由7个要点组成的稳定乌克兰危机的行动计划。普京建议双方停止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进攻行动;将乌克兰军队撤至无法炮击到居民点的距离;不预设条件交换俘虏;在顿巴斯地区开设人道主义走廊,并向那里派遣维修人员,以恢复基础设施;组织对停火规定的国家监督等。

| www.tsrus.cn/36756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