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力量撤退 乌东南部地区战事或将平息

2014年7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对抗正逐步走向平息。上周末,政府军攻占了抵抗力量的象征斯拉维扬斯克及其周边城市。军事专家认为,尽管取得了为期两个月的城市围困战的胜利,基辅当局仍必须尽快结束冲突以避免该地区发生人道主义危机。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029

扫一扫

根据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士的说法,当地民兵已于周六天亮前从被围困的斯拉维扬斯克胜利突围并撤退到了克拉马托尔斯克,之后又撤到了顿涅茨克,其从被困城市撤退是"集中兵力和成功保卫顿涅茨克的必要战术机动"。乌克兰军方在两个月的围困期间切断了这座11万人口城市的粮食和水电供应。俄罗斯《生意人报》引用斯拉维扬斯克居民的话报道说,乌国民卫队为发现可能的破坏者并找出与民兵合作过的居民对城市进行了"清洗"。

顿涅茨克是否大战在即?

乌克兰独立政治学家德米特里•波纳马尔丘克(Dmitry Ponamarchuk)认为,基辅当局拿下民兵组织的关键中心城市后很可能不会停止军事行动。他说:"不要忘了,总统身边有不少有影响力的强硬派人物。尤其是现在,甚至即使波罗申科想要妥协、采取折衷办法或手下留情,他们也不会允许他这样做。"这位乌克兰专家强调指出,使用大炮和飞机围攻顿涅茨克将造成可怕的人道主义灾难和大量平民伤亡。因此,攻克抵抗力量堡垒的战斗将按照斯拉维扬斯克的模式进行,即对城市进行围困、切断水电、停止给养供应和撤离平民。

独立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认为,乌克兰军队之所以能夺取克拉马托尔斯克是因为该市居民为避免城市遭国民卫队炮击而拒绝对抵抗力量提供支援。他说:"这一情况也可能在顿涅茨克发生。那里的居民可能会拒绝支持抵抗力量,将城市交给乌克兰军方以换取胜利者的宽大。可想而知,抵抗力量是无法战胜人数与装备占优的国家机器的。"利托夫金认为,基辅打算将军事行动进行到底,制止流血的唯一方法是加大来自巴黎、柏林和莫斯科方面的政治压力。
他说:"(乌)中央政府可以采用1996年俄罗斯政府与车臣共和国签订的哈萨维尤尔特和平协定的模式与相关共和国签署和平条约。俄罗斯政府军根据该协定从车臣共和国境内撤出,车臣则成了拥有自己的总统、边界和军队的实际上的独立王国。这一协定为第一次车臣战争画上了句号。"

乌克兰局势分析:危机将如何收场?》》


新阶段谈判已数次被推迟。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在斯拉维扬斯克被攻占的消息传出后宣布,必须立即采取具体措施和平解决危机并尽快举行下一轮磋商。

俄乌边境口岸受影响

据俄罗斯海关人员介绍,宣布独立的乌卢甘斯克共和国一侧不断传来枪炮声,炮弹有时会落入俄罗斯境内。例如,周五早晨有数枚炮弹落在了罗斯托夫州的诺沃沙赫京斯克检查站附近。那里大约两周前就曾有一名俄罗斯海关工作人员因类似事件受伤。据目击者称,一枚炸弹在公路上爆炸并留下了一个直径约半米的大坑。幸运的是当时恰好没有汽车通过,因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前,俄罗斯因乌克兰境内发生炮击关闭了多个检查站,俄边检部门已暂停了顿涅茨克、韦谢洛-沃兹涅先卡和古比雪沃检查站的工作。

| www.tsrus.cn/354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