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驻乌大使或成为驻俄大使 恐不利俄美关系

2014年7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美国已请求俄外交部批准派出约翰·特福特(John Tefft)上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们表示,特福特的任命原则上已获得批准,但这会使两国关系更趋于冷淡。特福特曾在南奥塞梯冲突期间、乌危机爆发前分别担任美国驻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大使。
约翰·特福特曾担任美国驻立陶宛、格鲁吉亚、乌克兰大使。图片来源:路透社
约翰·特福特曾担任美国驻立陶宛、格鲁吉亚、乌克兰大使。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015

扫一扫

俄《生意人报》援引美国国务院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美国正在等待俄外交部批准约翰·特福特被任命为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根据该报,俄方很可能会批准这一任命。特福特在其外交生涯中曾多次担任美国驻前苏联成员国的大使。

数次担任驻前苏联成员国大使

"作为一名曾经研究苏联的专家,特福特非常熟悉我国腐败机制的复杂性,"乌克兰权威人士瓦迪姆·卡拉肖夫说道,"在担任驻乌克兰大使期间,他熟识乌克兰商界精英,而且与活跃在乌克兰政坛的重要富豪建立了良好关系。毕竟,美国人始终与(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保持着相当不错的关系。后者的顾问中有不少美国人,特福特也总得到总统政府的欢迎。 "

特福特被派驻乌克兰时恰逢乌克兰与欧盟起草联合协议。直到2013年9月,基辅方面都没给出任何理由让外界对这份协议的最终签字生效产生怀疑。然而,亚努科维奇总统在11月突然转变态度,使得乌克兰陷入一场绵延至今的全面政治危机。不过,所有这一切都是在特福特8月卸任后发生的。

格鲁吉亚权威人士杰拉·瓦萨泽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曾于2005年成为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的特福特"并不是最糟糕的美国大使"。 "他在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保持着审慎态度,尽力维持复杂的平衡关系。当时美国做出大量努力,避免格鲁吉亚局势转向强悍的专制制度,而特福特对此做出很大贡献。"

南奥塞梯曾在1992年就宣布从格鲁吉亚独立出来;2008年8月当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问题爆发武装冲突时,美国坚定地站在格鲁吉亚一方。据瓦萨泽称,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特福特有关。

大使人选让俄美关系前景堪忧

在美加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瓦列里·加尔布佐夫看来,美国的大使人选和特福特的履历都表明,美俄关系显然进入了新层面,并且非常具有挑战性。 加尔布佐夫表示:"在一方面,他是俄罗斯及前苏联问题专家,所以他的专业性毫无问题;而在另一方面,他以往的就职经历——立陶宛、格鲁吉亚、乌克兰——确实让人有理由感到担忧。"

在他看来,特福特不惮于捍卫自己立场,而且经常对俄罗斯提出批评。加尔布佐夫认为,特福特的任命是必然的。"俄罗斯既然已就乌克兰问题选择政治路线,就可能意识到自己正进入困难时期:可能出现与美国关系转恶,甚至对抗。在外交实践中,大使的任命往往是对其派驻国发出的信号。" 加尔布佐夫认为,既然美国已向俄罗斯提交了批准特福特出任大使的正式请求,这就意味着已经就该任命与俄方进行讨论,而且很有可能会被批准。

"有色革命"方面的外交专家

约翰·特福特是拥有40多年工作经验的职业外交官,曾在莫斯科工作。1996年至1999年期间,他在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担任代表团副团长,在1996年至1997年担任使馆临时代办。

他在上任这些职位时已是研究苏联及后苏联的专家。早在1989年,他就担任美国国务院苏联事务办公室(后为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他此后的所有任职都和前苏联有关。2003年,特福特被任命为美国派驻立陶宛的代表团负责人;在2004至2005年期间担任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负责监督美国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的双边关系。

特福特有时会被描述为"有色革命"方面的专家,但定义他是研究革命国家的专家或许更为准确。在卸任驻立陶宛大使后,特福特2005年成为驻格鲁吉亚大使,后被派到乌克兰。特福特在2009年向时任乌克兰总统尤先科递交国书,但没过多久尤先科就被亚努科维奇取代。特福特在2013年8月离任驻乌克兰大使。| www.tsrus.cn/353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美国驻俄使馆将由前驻乌克兰大使主持

作者:德米特里·阿格宁 (Dmitry Ag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