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亚太拉美合作 俄将捍卫自身国际利益

2014年7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驻外大使及常驻代表会议6月30日至7月3日在莫斯科举行,总统普京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俄国家领导人在传统的两年一度的驻外使节会议上发表讲话被专家称为“音叉”,将成为俄外交部工作的指导原则。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康斯坦丁•扎夫拉任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康斯坦丁•扎夫拉任
http://tsrus.cn/455013

扫一扫

捍卫海外俄罗斯人的利益

普京在讲话中继续阐述了其在联邦会议上讲话时提出的观点,中心思想是指出单极世界秩序已经失败。普京说,世界政治现在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旧的冲突死灰复燃,新的冲突不断发生。他说:"世界地图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局势长期混乱的地区。欧洲、中近东、南亚、亚太地区、非洲都因缺乏安全而蒙受损失。"乌克兰危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普京再次解释了俄罗斯牵涉其中的原因。他强调说,俄罗斯族人及其语言、历史、文化在乌克兰处于危险中。

此外,俄罗斯的安全也受到了威胁。他说:"在乌克兰局势如此发展的情况下,我们的伙伴能期望我们有何反应呢?我们当然无权让克里米亚人和塞瓦斯托波尔人听任好战的民族主义者和激进分子的专横行径,无法容许我们进入黑海水域的权利受到严重限制......"

普京承诺,俄罗斯将继续动用从政治到经济的所有手段保卫海外俄罗斯人的利益。他特别指出,俄罗斯将不排除采取人道主义行动的可能性。观察人士将此解读为对乌克兰当局的公开警告,后者此前已在以俄语居民为主的乌东南部恢复了军事行动。

普京特别强调,国际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某些国家欲继续维护其特殊地位,极不喜欢俄罗斯的独立政策。乌克兰事件不仅证明了这一点,同样也证明在对俄关系中采取双重标准是行不通的。"

俄罗斯将采取东向政策

不难看出,普京对特殊地位不满指的是哪个国家。不过他强调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关闭"对美关系。改善俄美关系,华盛顿应平等对待俄罗斯并考虑俄罗斯的合法利益。普京说:"我们能够也需要寻找共同点,视对方不仅为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俄联邦安全委员会: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已结束  》 》

普京在谈到发展俄欧关系问题时比较乐观:"欧洲是我们天然的、最重要的经贸伙伴。我们将努力寻找扩大贸易合作的新机会。我们一直珍惜可靠的能源供应商的声誉,并在不断投资发展天然气基础设施。"不过,普京的讲话表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仍极为复杂,因此拟重点关注与邻国尤其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还将发展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合作。普京指出:"可以说,当今国际舞台上已形成牢固的俄中外交纽带。"

参加此次驻外使节会议的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Mikhail Marge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发生的事件加快了俄罗斯借助东方扩大其对外经济关系的势头。"的确是'加快',因为普京总统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很久就已看好与中国的合作。俄罗斯至少已有十年在研究与亚太地区有关的各种计划",这位俄议会上院议员说,"俄罗斯已利用其位于世界各经济中心之间的独特地缘政治位置进入复杂的远东和东南亚国家体系。这并不是疏远欧洲,而是一项正确的地缘经济决定"。

俄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ksandr Konovalov)认为,尽管此前未曾予以应有的关注,但俄罗斯将加强与中国和亚太国家的合作,与此同时不应激化对西方的负面情绪。科诺瓦洛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在对西方关系上需要恢复双方最近几个月破坏的东西。俄罗斯非常不希望看到针对个别经济部门的第三轮制裁,这将严重打击我们的银行、能源和国防部门。此外,还有可能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同盟,比如反对逊尼派激进分子的俄罗斯-美国-伊朗同盟。俄罗斯已开始向伊拉克提供战斗机,而且美国对此并未表示反对,这是一个新动向。"| www.tsrus.cn/353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