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多场会晤或开启俄欧乌寻求妥协进程

2014年6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举行诺曼底登陆70周年和开辟抵抗德国纳粹的第二条战线纪念活动之前,西方媒体发表了一篇关于孤立俄罗斯和新冷战开始的文章。然而,这些怀疑论者是错误的。6月6日在法国多维尔,普京总统不仅与乌克兰新当选总统彼得·波罗申科,也与西方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和非正式会谈。各方发表了有关必须尽快停止乌克兰东部地区流血冲突以及寻求和平缓解局势的声明。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991

扫一扫

不言而喻,舆论的焦点集中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身上。当18国领导人在迎接贵宾仪式开始前在贝努维尔城堡门口合影时,俄美两国总统刻意回避对方。然而,进入城堡后,两人还是进行了乌克兰危机后的首次会面。

尽管没有进行公开讲话,但普京总统的精彩言论还是传到了媒体。据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称,在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会谈时,普京承认,对"分裂主义者"产生的影响有限。普京以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的公投为例,他对此表示反对。

与普京总统在诺曼底举行会谈时间最长的领导人是德国总理安哥拉·默克尔,她似乎对与莫斯科进行对话最感兴趣。否则,七国领导人此前布鲁塞尔会晤时威胁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将对欧盟造成重大打击,特别是对德国。

普京总统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了闭门会谈。会谈参与者之一、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此次谈话主要是为了寻求解决和妥协方法,并非强调对乌克兰问题立场的分歧"。

"聊天式"会面开始普京波罗申科首次接触

普京自己也谈到了与波罗申科举行的会面。据他称,奥朗德与默克尔请求自己与乌克兰新总统进行接触。"我们坐下来聊了15分钟。讨论了需要进行协调的主要问题",他对记者表示。波罗申科讲述了自己的解决计划。"我认为他的态度很正确,我很喜欢",普京谈到波罗申科时说。

普京认为,在乌克兰进行谈判的参与者不应该是基辅和莫斯科,而是乌克兰和东南部地区代表。基辅新当局应该为休战停止所有惩罚性行动。

在谈到乌克兰即将加入欧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放弃采取保护性措施。其中包括采取取消进口零关税,而"这对乌克兰将是严峻的考验",他指出。还有另一种保护措施可能是修改乌克兰公民在俄罗斯停留的规定。

至于让两个国家都头疼的天然气价格问题,两国总统在会面时均未涉及。"我们不排除对乌克兰进行让步,对他们给予支持,当然,这是在他们偿还所欠债务的情况下",普京说,"继续拖欠的风险很高......如果我们看到有谁违反我们的供气合同,我们将减少供应,欧洲市场中天然气实际规模将根本不够用",普京总统警告称。

波罗申科也谈到了与普京总统的会面。他表示,谈话并不容易,尤其是当普京提出克里米亚问题时。新当选的乌克兰领导人肯定地指出,对话已经开启,虽然"心情很紧张"。具体而言,双方商定,俄罗斯代表将前往乌克兰处理冲突问题。

普京与波罗申科的首次接触被美国视为局势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白宫官员甚至暗示,如果莫斯科与新当选乌克兰总统共同合作,这将为改善俄美关系打开大门。

"普京总统在法国举行的会晤结果表明,俄罗斯不会改变其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并显示了对这一立场的信心与冷静",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总统强调,缓解局势的主要条件是基辅当局停止在东部地区的反恐行动,并开始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代表进行对话"。

马尔格洛夫认为,主动权,像往常一样,仍在乌克兰当局手中。现在的问题是波罗申科能否极大改变基辅领导层目前的路线。"直接回答这一问题很难",他说,"虽然波罗申科暂时放弃了自己竞选时带有侵略性的论调"。| www.tsrus.cn/348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