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辟谣” 乌当局“改变”退出独联体想法

2014年5月29日
【 字号:
乌克兰当局驳斥了关于此前一位高级官员做出乌将退出独联体声明的消息。俄外交部及有关专家警告说,退出独联体会对乌克兰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独联体峰会 图片来源:俄塔社
独联体峰会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4981

扫一扫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NSDCU)驳斥了关于该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帕鲁比声明乌将退出独联体的传闻。NSDCU网站发布的新闻稿说:"安德烈•帕鲁比昨天和今天均未就乌克兰退出独联体问题发表过任何声明。"值得指出的是,帕鲁比关于该问题的唯一声明是于3月19日发表的,他当时曾宣布启动乌克兰退出独联体的程序。与此同时,由乌克兰议会任命的乌代理外长安德烈•杰希察声称,关于乌克兰退出独联体的文件草案已递交乌克兰议会办公厅。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如果乌克兰真的决定退出独联体,对其自身的打击要大于对独联体的打击。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瓦西里•涅边贾指出:"实际上,这将不是对独联体的打击,而是对乌克兰自身的打击。乌克兰自身将因退出独联体而受害。它在经济和人文领域都需要该组织并且是该组织框架内对其有利的一系列协议的参与者。"

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Vladimir Zharikhin)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独联体对基辅来说可能是一项艰难的决定:"格鲁吉亚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其在形式上似乎退出了独联体,却要求保留该组织而不是双边条约的效力。乌克兰的情况也一样。如果乌当局最终决定退出,这一政治姿态打击的首先将是几千万乌克兰人民的利益。"这位专家说,俄乌之间的免签制度是根据独联体整体协议实施的,如果乌方退出独联体,现有免签协议就得重新签署,这无疑需要经济成本。他说:"别忘了还有独联体自由贸易区协定。基辅如果现在退出独联体,就将同时退出自由贸易区。"

俄政治局势中心主任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eev)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乌克兰会采取类似于格鲁吉亚的狡猾立场,即先发表退出独联体的政治声明,然后私下表示,虽然想退出,但仍希望留在这个或那个协议中。也就说,对其有利的协议要保留,但政治上会高调关闭大门,并将此作为施压工具。"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伊万•古梅纽克(Ivan Gumenyuk)认为,乌克兰退出独联体是向世界发出的一个信号,表明这个国家决定将目光投向欧洲和北约。他说:"更有意思的是,这显然只是第一步,是乌克兰将要投靠哪一方的某种信息。退出独联体后的步骤将会是与欧盟签订条约,还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加入北约,确定与欧盟之间的免税贸易。"

| www.tsrus.cn/34543 |

综合塔社俄新社俄罗斯报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