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浪潮:又一未被承认国家欲加入俄罗斯

2014年4月8日
【 字号:
近来,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局势骤然吃紧。据《生意人报》消息,原计划于4月10-11日就平息德涅斯特河沿岸冲突问题举行的谈判受阻。因指责摩尔多瓦制裁与乌克兰的封锁,未被承认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政府拒绝参加谈判。受到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鼓舞,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希望彻底解摆脱摩尔多瓦加入俄罗斯。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25

扫一扫

形势突变

由摩尔多瓦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冲突双方、俄罗斯、乌克兰及中间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以及观察员欧盟与美国参加的"5+2"谈判本应于4月10-11日在维也纳举行。4月5日,德涅斯特河沿岸外长妮娜•什坦斯卡(Nina Shtanska)在向所有谈判参与方发出的信函中声明拒绝参加谈判,理由不仅是经济方面未能达成协议,还包括领土争端引发了冲突双方新的对抗: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认为数个摩尔多瓦村庄属于自己。

德涅斯特河沿岸不仅与摩尔多瓦发生冲突,一个多月前乌克兰严禁俄联邦公民过境的做法也引起了该俄语地区居民和政权的不满。位于摩尔多瓦与乌克兰领土夹缝中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几乎每两位居民中就有一位俄罗斯公民,因此乌克兰当局的做法相当于对其实行封锁。

普京总统亲自斡旋

3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就对德涅斯特河沿岸实行的"外部封锁"问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电话沟通。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普京总统对德涅斯特河沿岸遭到的外部封锁极为关注。这一行为导致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急剧恶化,限制了其行动和正常商贸经济活动。"3月31日,普京再次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了事态的严重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时也提出过这一问题。

俄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TVC频道的"俄罗斯问题"节目中对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局势发表评论时表示:"我们将动用所有政治、外交、经济等手段,如需要,还要对任何入侵者采取强硬措施,迫使其做到和解、安定并遵守民主法律。"这一谈话立即被德涅斯特河沿岸媒体传播开来。

地方当局公开要求并入俄罗斯

受到莫斯科解决克里米亚问题的启发,德涅斯特河沿岸当局毫不隐瞒其也能尽快享受克里米亚半岛待遇的愿望,并希望能加入俄罗斯联邦。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领导人叶夫根尼•舍夫楚克(Evgeny Shevchuk)表示,"德涅斯特河沿岸2006年进行的全民公决中,超过97%的投票人赞成独立后加入俄联邦。我们相信,鉴于在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中国际合作伙伴频繁变化的情况,只有接受德涅斯特河沿岸人民的意志才是公平的解决方案"。

| www.tsrus.cn/3341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y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