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克里米亚回归是件幸事

2014年3月20日
【 字号:
据《slon.ru》报道,绝大多数克里米亚居民在刚刚举行的有争议的公投中表达了回归俄罗斯的愿望。因苏联解体、俄罗斯最终失去克里米亚而一度饱受指责的前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就此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来源: 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 Photoshot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4917

扫一扫

重要的是正确行使主权

戈尔巴乔夫说,他认真研究了与公投相关的局势,相信克里米亚人民确实希望获得俄罗斯国籍。"现在克里米亚的一切都是按人们的要求和愿望发生的。走上这条公投之路很好,它表明那里的人并未受到胁迫,而是的确想回归俄罗斯。克里米亚人民应当负责任并有效地处置其所获得的幸福,我认为,这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应该被接受。克里米亚恢复主权,这是根本所在。"戈尔巴乔夫说,"在行使自己主权的同时,克里米亚表达了同俄罗斯在一起的愿望。这是一种幸运,是自由选择,没有它就没有一切。"

戈尔巴乔夫认为,克里米亚人民最近几年站在了俄罗斯,而不是乌克兰一边。"我和所有支持回归的人都认为,克里米亚的回归只能是自愿、自由和民主的!无论如何都要避免流血。流血冲突的结果我们已经见过。俄罗斯周边有许多恶人想看到流血冲突发生。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对他们并不重要。他们只想阻止俄罗斯实现近年制定的计划。"戈尔巴乔夫解释说,"允许这些俄克统一的反对者成功煽动俄乌冲突将是我们的最大错误。但让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打仗的想法实在荒谬!"

苏联首任总统认为,各方应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寻求妥协。"西方、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应明白,世界是全球化的,同时也是拥挤的,我们实际上住在一个地球村中,所有人都相互依存,共担责任。我们必须学会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生活。"戈尔巴乔夫说,"国与国之间的相互联系越来越紧密,忽视这一点是愚蠢的。"

美国、俄罗斯和克里米亚

戈尔巴乔夫并不支持美国总统关于克里米亚公投不合法的观点。"奥巴马刚上台时,我很支持并看好他。但现在他必须克服冷战后美国人患上的必胜主义病症。冷战结束时,曾有过大量关于必须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提法,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人提出的。然而,美国却选择了另一项政策,走上了自己的必胜主义道路。这在一开始倒也奏效。'当整个世界都在我们的脚下,我们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时,为什么要作出改变呢?上帝给了我们这些,我们应当接受它并创建一个帝国。'于是,美国人带着这种想法走向未来。结果却是在全世界到处惹是生非,其他国家并未接受美国的这一政策。"这位前苏联政治家说,"美国人现在必须克服这一弊病,进行自我重建。他们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可不像煎鸡蛋那么简单,得要很长时间。我本人对苏联改革的预期曾是25年。"

与此同时,戈尔巴乔夫指出,他并不总是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最初几年,我非常喜欢普京,我在西方总是支持他。但他逐渐走进了领袖至上主义的套路。人们再次远离政治,在很多简单问题上不信任他。"这位前苏联领导人评论说,"至于他在克里米亚的行动,我可能有所不知,因为我身体不好,总要去医院,所以不能追踪一切。但据我理解,他认为乌克兰应当自由,克里米亚也应当自由并通过公投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支持普京的这一观点。"戈尔巴乔夫支指出,乌克兰南部地区以俄语居民为主,他们也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克里米亚公投的榜样。| www.tsrus.cn/330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slon.ru》网站

作者:伊利亚·舍佩林(Ilya Shepe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