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分析:俄乌是否真会开战?

2014年3月3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俄罗斯政府已使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合法化。俄军事专家预测,乌克兰局势将何去何从。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897

扫一扫

俄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Pavel Felgengauer)认为,出兵乌克兰可能会使俄罗斯遭受严重损失。"与乌克兰局势相比车臣战争就像小孩过家家一样",他指出,"与只有一百万人口的车臣人不一样,乌克兰人口达四千万。如今乌克兰人终于知道要团结起来反对谁了"。费尔根豪尔还认为,如俄罗斯对乌采取军事行动,西方会对俄采取经济制裁。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认为,眼下乌克兰军队没有能力与俄军对抗,也不会这样做。"苏联解体后的1992件建立的乌克兰军队一度曾人数众多并拥有精良装备,但22年来已变得疲弱不堪",他指出,"士气低落加之精良武器都已卖往国外,比如格鲁吉亚,致使目前乌军实力无从谈起。最终埋葬乌克兰军队战斗力的两个因素是2008年的俄军改革和去年的乌军职业化改造。

乌克兰人从第一个因素中看到,在他们持续衰落时,俄罗斯却在大幅加大国防投入,对军队的态度已完全改变。第二个因素则导致乌克兰从义务兵役制变为合同兵役制。因此,目前在克里米亚服役的并不是来自利沃夫的义务兵,而是克里米亚当地的合同兵,他们根本就不打算与俄军对抗"。此外,普霍夫还指出,近二十年来俄军参加过多次武装冲突,乌军却一次仗都没打过。

军事专家、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认为,乌克兰军队和强力部门没有义务执行乌克兰新政府可能发出的对抗俄军的命令。"那些在基辅发号施令的人本身就不合法,因为这一切均与亚努科维奇无关,而亚努科维奇目前还是乌合法的民选总统",科罗特琴科指出,"因此,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Alexandr Turchinov)可能会对军队发布的命令并不合法,所以乌军无须执行他的命令,而应驻守营房。其他强力部门的情况亦是如此"。他指出,俄联邦委员会的决议并不意味着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没人要占领乌克兰",他说,"显然,目前进行的是维和行动,目的是防止(乌)发生全面内战"。

科罗特琴科呼吁对媒体报道的不属于黑海舰队的俄罗斯部队出现在乌克兰的消息持谨慎态度。"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战已铺天盖地地展开,对所有这方面的消息均应谨慎对待",他说,"事实上,普京已获得出兵乌克兰的法律授权。我们还是静观国防部会正式采取哪些措施吧。我认为,如果谈到可能发起的军事行动,应只涉及克里米亚,但也不排除更大规模干预的可能,一切都取决于事态将如何发展"。

乌克兰局势分析:俄要求西方尊重乌不结盟地位>>>

科罗特琴科也认为,乌军目前并不具备战斗力。"目前乌克兰军队没有能力开展军事行动",他判断说,"除特种部队和空降部队外,其他部队基本上无法采取任何积极措施。亚努科维奇被推翻时,他们在军营里一动不动,而且乌西部地区甚至让反对派拿到了武器,因此我不会将乌军视作一支武装力量"。

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阿纳托利·齐加诺克(Anatoliy Cyganok)也认为,乌克兰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冲突。"我们已经使局势悬在了空中",齐加诺克上校说"现在就看北约和中国作何反应了。我们有意与同样对乌克兰'革命'政府持负面态度的中国合作"。齐加诺克还举了他本人参加过的1968年苏军出兵捷克斯洛伐克的例子。"早在45年前我就曾参加过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六月、七月和八月初,我们当时原地待命了整整三个月。这一情况今天同样也会重现",他预测说。

| www.tsrus.cn/325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康斯坦丁・诺维科夫(Konstantin Novikov),阿纳托利・卡拉瓦耶夫(Anatoliy Karav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