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防止解决叙危机回到武力老路

2014年2月13日
【 字号:
叙利亚危机解决进程逡巡不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发表声明,就相关问题阐述俄方立场。
2014年1月17日,莫斯科,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手挽手步入会议大厅。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政府准备好与反对派合力同恐怖分子做斗争。图片来源:AP
2014年1月17日,莫斯科,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手挽手步入会议大厅。穆阿利姆表示,叙利亚政府准备好与反对派合力同恐怖分子做斗争。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869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月12日与阿尔及利亚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有人试图利用人道主义议题来破坏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试图恢复武力解决方案。他说:"给人的感觉是,现在有人试图利用人道主义议题为破坏政治进程、将一切过错归咎于大马士革政权找借口,为回到武力解决方案以推翻大马士革政权为目的制造借口,就像不久前利用化学武器议题一样。我们认为这绝对会适得其反,希望所有人把注意力放在支持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上。我们相信,人道主义危机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这一问题需要在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原则基础上进行解决。"

此外,拉夫罗夫指出,一系列西方国家向莫斯科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人道状况决议草案,但它的条例不切实际。他表示:"我们在安理会的西方伙伴建议我们在制定决议案方面合作。他们与我们分享的那些想法绝对是单方面的,不切实际,忽视了在叙利亚工作的国际人道主义机构的评价,并且把所有人道主义危机的罪过都推到政府身上。"

对叙利亚的人道援助运送状况,包括霍姆斯,是关键问题之一,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人士试图在日内瓦会谈期间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据联合国资料表明,2011年3月持续至今的武装冲突造成10万多人死亡。

同时,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建议将打击叙利亚恐怖主义写入安理会决议。他说:"不能把人道主义危机变成投机和再次颠倒一切的政治企图。他说 ,如果合作伙伴确信有必要通过决议,而且非常关注改善人道主义状况的愿望,那么我们就愿意考虑这种文本"。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注意到叙利亚恐怖主义正在蔓延。拉夫罗夫指出,如果合作伙伴说只要巴沙尔•阿萨德不下台,他们就无能为力,那就是试图为恐怖主义辩驳。

拉夫罗夫表示,正在起草之中的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叙利亚决议信息被泄露给西方媒体,目的是向俄罗斯和中国施压。他说,这个举动很明显,是有意挑起讨论决议的紧张气氛。

西方媒体早前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起草叙利亚问题新决议草案,并称俄罗斯和中国将会否决这份决议草案。拉夫罗夫称该草案的内容片面。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加季洛夫周二向记者表示,西方国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为武力干预叙利亚创建基础,针对这样的决议草案,俄罗斯将投反对票。据他说,俄罗斯希望得到安理会一些成员的支持,首先是得到中国的支持。

加季洛夫者表示,俄罗斯正准备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打击叙利亚恐怖主义的决议草案。加季洛夫说,"这将是针对为抵制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采取必要行动的倡议。"据他说,决议草案"即将在近期"递交安理会。副外长还指出,决议草案中"主要将包含对所有人采取必要行动,联合努力抵制出自叙利亚境内恐怖主义威胁的呼吁。"外交官指出,俄罗斯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第二轮谈判上同时讨论日内瓦公报的所有条款,而不是在某一个问题上钻牛角尖。

叙利亚全国联盟发言人卢瓦伊·萨菲2月12日也表示,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希望,俄罗斯作为叙利亚各派谈判协调人能起正面作用。

他在回答自己对俄罗斯、美国代表和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三方会晤预测问题时表示:"我们希望俄罗斯能起正面作用。"这次会晤定于周五举行。他还重申,全国联盟呼吁俄罗斯不要阻止谴责空袭阿勒颇的决议案。

历时超过一周的叙利亚问题国际和平会议首轮谈判于1月底在瑞士结束,代表团未就任何一项的实质内容达成共识。

| www.tsrus.cn/3213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