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2013密切合作 俄中2014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

2014年2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6日在索契举行会晤。据介绍,两国元首今年计划举行5次会晤,普京总统将2次访华,同时两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
2014年2月6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与俄中海军指挥官举行视频会议。图片来源:AP
2014年2月6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与俄中海军指挥官举行视频会议。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863

扫一扫

两国关系发展显著 年内将举行5次高层会晤

普京总统表示,尽管两国关系一切都顺利,但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迅速上升,极其显著。他补充道,"今年计划举行五次高层会晤"。

此外,普京强调,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到870亿美元,并且正接近早前计划的1000亿美元。他还对安全机构和军事部门的合作,包括俄中两国军舰为叙利亚化武运输护航的合作给予了肯定。普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对全球发展和安全保障有着重大贡献"。

正值中国农历春节之际,俄罗斯总统向中国国家主席致以新春祝贺,并强调在中国这是一个全家的节日,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普京说:"我们就当您是来看望好朋友的。"普京总统还祝愿中国运动员在2月7日开幕的冬奥会上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习近平表示,非常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春节,可谓双喜临门。索契冬奥会是普京总统领导俄罗斯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个象征。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

习近平补充道,相信在俄方精心组织下,本届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成为一次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为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祝索契冬奥会马到成功,祝中俄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一马当先。

俄中双边关系在"向上"发展

普京总统强调:"俄中正为和平发展和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他说:"至于我们的双边关系,它们在向上发展。我们感受到发展明显且具有实质性"。

习近平则指出,中国有向邻国庆祝节日的传统。他强调,冬季奥运会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体育赛事之一。习近平称:"在这里,在索契,点燃奥运圣火,这是在您的领导下走向繁荣昌盛的俄罗斯的标志,尊敬的总统先生"。他表示,希望奥运会在最高水平上进行,并希望中俄运动员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上取得成功。

俄中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强国际安全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将采取一切措施加强国际安全,就像在解决叙利亚局势问题上所作的那样。

普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6日晚间同负责地中海运出叙利亚化学武器行动的俄中军舰指挥部举行了视频会议。俄罗斯海军驻地中海舰艇行动编队指挥官佩什库罗夫和中国海军特遣部队盐城号护卫舰舰长李鹏程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

普京在视频会议中表示:"俄中两国为使叙利亚冲突转入和平轨道已经做了很多,包括对销毁化武问题的解决。"他指出,两国海员肩负着实施销毁化学武器条约的重要使命,因为他们负责护送载有这些武器的船只。普京还表示:"我们计划今后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加强国际安全。"

护航化武成俄中海军首次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我对两舰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两批护航任务表示祝贺。祝你们圆满完成任务,为安全顺利销毁叙利亚化武、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贡献。"

近年来两国成功开展军事合作。2013年3月习近平成为首位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领导人。此外,去年两国举行了海军军演和联合反恐演习。预计今年还将举行类似演习。

1月7日,"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联合中国"盐城"号护卫舰对载有首批叙利亚化学武器的丹麦"、"阿尔克·富图拉"号船只进行护航。此外,"彼得大帝"号还与中国、丹麦和挪威军舰共同参与了运输叙化武第二阶段的保障工作。

| www.tsrus.cn/3200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