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格鲁吉亚总统选举与格俄关系

2013年10月3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在周日举行的格总统选举中,执政联盟“格鲁吉亚梦想”的候选人、选前担任教育部长并接受过哲学专业教育的格奥尔基•马尔戈维拉什维利获胜当选总统。根据格宪法,就职典礼将于选举日后的第三个周日举行。格现任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的任期将于11月17日结束。
格奥尔基•马尔格维拉什维利在首轮选举中以巨大优势击败对手获胜。格选出第四任讲俄语总统但格俄关系改善进程尚难预料。图片来源:Reuters
格奥尔基•马尔格维拉什维利在首轮选举中以巨大优势击败对手获胜。格选出第四任讲俄语总统但格俄关系改善进程尚难预料。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789

扫一扫

对格鲁吉亚来说,萨卡什维利执政的9年喜忧参半,成绩与失败相交织。即将离任的他有勇气承认其所犯的某些错误,但不包括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和其所造成的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萨卡什维利说自己是格鲁吉亚最后一位会讲俄语的总统也是个错误。该声明被认为是呼吁俄罗斯重新审视对格态度——其意思是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小,并将不再具备巩固其影响的手段。但格新总统马尔戈维拉什维利俄语说得很好。当然,仅凭这一点是无法确保解决改善对俄关系这一最严重问题的。格首任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第二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第三任总统萨卡什维利俄语说得都很好,但苏联解体后两国关系却持续恶化直至正式破裂。

关于从根本上改善对俄关系问题,如任何一位意识到该问题的重要和紧迫性的格鲁吉亚政治家一样,马尔戈维拉什维利尚未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只是发表声明称将与俄方就各种问题进行不同级别的谈判,但这些谈判已在进行。事实上,预防各冲突地区紧张局势的多边磋商定期在日内瓦举行,经济和人文问题的双边谈判则在布拉格举行。当然,俄格关系改善也有所进展。比如,双边贸易已基本恢复、交通问题已得到解决、俄针对格鲁吉亚公民的签证制度似乎也很快会简化,俄罗斯公民赴格则无需签证、格公民在俄接受高等教育的问题也正在讨论等等。

格鲁吉亚人自称需要俄语,马尔戈维拉什维利政府组成后这一需要将只会更加迫切。显然,俄语教师将更为短缺。政治层面上,先是总理伊万尼什维利,然后是当选总统马尔戈维拉什维利,都表达了将进一步了解(俄白哈)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等俄罗斯一体化主张成果的意愿。如果上述组织对格鲁吉亚具有吸引力并有益,为什么不能考虑加入其中呢。但这些声明更像是在强调目前情况下格鲁吉亚对俄所能表现出的最大诚意的一种礼节和姿态,因为此前历届格政府都曾极尽妖魔化俄罗斯之能事,并且听不进任何东西。同时,格鲁吉亚的现行对外政策并未改变,这一点将会在即将于11月召开的维尔纽斯东方伙伴关系峰会上得到证实,届时格或将签署与欧盟关系协议。

俄希望俄格关系未来可得到改善 》》》

俄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影响与俄关系 》》》

格鲁吉亚运动员将参加2014索契冬奥会 》》》

根本改善两国关系和恢复两国外交关系道路上的最大难题是:俄罗斯绝不撤回对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主权的承认,格鲁吉亚则坚持将此作为前提条件。两国在此问题上截然相反的立场无法让人有理由感到乐观。格鲁吉亚政府不可能没听到总统候选人之一布尔贾纳泽以日本为例的竞选宣言。众所周知,日本对俄罗斯有领土要求,但并未中断与俄外交关系,并且正是在此平台上与俄罗斯就这一棘手问题进行谈判。如果格鲁吉亚新政府真想走出死胡同,则可以将布尔贾纳泽的观点视为一个有经验的政治家的忠告。www.tsrus.cn/296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西蒙尼扬(Yury Simon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