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部长解读APEC峰会: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亚太

2013年10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印尼是全球人口第四大国,已是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在1994年,APEC的21个成员在印尼首都达成著名的茂物目标。近日巴厘岛峰会期间,俄新社记者齐加诺夫代表《透视俄罗斯》,独家采访了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乌柳卡耶夫指出,融入亚太地区经贸圈,是俄罗斯的重要目标。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4771

扫一扫

记者:乌柳卡耶夫先生,印尼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后简称APEC)轮值主席国的这一年即将过去。从本国利益出发,您会如何评价俄罗斯的表现?工作重点集中在哪些方面?

乌柳卡耶夫:我认为这是成功的一年。我们在加强俄罗斯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关系方面有了长足进步,其中包括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自由化,开发一些大型投资项目。我们在巴厘岛峰会上看到了真正的进步。

记者:您如何评价俄罗斯与印尼的双边关系发展?

乌柳卡耶夫:印尼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人口基数大,平均年龄低,经济前景优良。我们把印尼视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的双边关系正在良性发展。尽管全球经济陷入极大困境,俄罗斯与许多合作伙伴的贸易额都在减少,但俄罗斯和印尼的双边关系还是发展得不错,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APEC峰会前瞻:美将提议建立亚太地区物流链 》》》

除了共同推动贸易发展外,我们对投资项目也非常满意,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和采矿业领域。俄制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进入印尼市场也是工作重点之一。两国就该项目的互利共赢已达成共识。我们还计划在铁路运输领域展开合作。若能成功实施,会对印尼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记者:总体而言,您如何评价俄罗斯在APEC中的重要性?俄罗斯的决议对本国经济和对外贸易有何重要作用?

乌柳卡耶夫:非常重要。世界经贸重点正在转向亚太地区。关键之处在于经济: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了巨大的贸易额和全球GDP产值。因此,与区域经济体建立密切联系将是拉动俄经济增长、引导俄挺过全球经济动荡期的有效机制。

此外,深化俄远东地区与中国、日本、韩国等APEC成员国之间的联系,也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我刚和韩国贸易部长举行了会谈,重点讨论了如下几方面问题:铁路网建设、物流、集装箱运输、汽车产业、造船以及海上特殊用途设备(如大陆架上开采油气的海上平台)。这些大型项目将为参与各国提供就业机会和计税基础,并拉动GDP增长。

记者:您参加了APEC领导人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对话的主要议题是什么?这些议题对发展APEC各经济体的关系有何重要影响?

乌柳卡耶夫:对话主要讨论了如何创造最佳的贸易环境。我积极参加了有关使用本国货币结算外贸的讨论。这项议题是当务之急,因为目前很多国家在使用全球储备货币时遇到棘手问题,继而打算转用双边货币互换。例如,我们已与中国建立起这样的关系,并打算将该机制引入其他区域经济体,尤其是越南、印度等国。这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重要发展方向。

记者:APEC峰会的决议给俄罗斯融入亚太地区带来什么影响?

乌柳卡耶夫:本次峰会正是我们融入亚太地区的重要一步,我们打算取得进一步发展。我们也举办过类似论坛,并且筹备了很长时间。借助远东地区正在实施或筹备的投资项目,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开展西伯利亚大铁路、集装箱运输物流、航空运输和信息系统等项目,我们将把俄罗斯和亚太地区联系在一起。我认为,我们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发展。

发展自贸区是另一个很有前途的合作领域。我们刚和越南经贸部开过会。越南正在研究如何与关税同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关税同盟是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建的。很快我们将就该问题展开第四轮谈判,希望能尽快结束这一漫长而繁琐的过程。www.tsrus.cn/29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米哈伊尔·齐加诺夫(Mikhail Tsyg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