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合作平等条件 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经济发展

2013年10月8日
【 字号:
俄外长拉夫罗夫APEC会议撰文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769

扫一扫

作为亚太地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将提高在该地区的存在感。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原则性问题。

保证亚太地区的实力、稳定 、安全与繁荣是我们的明确承诺。深化“重心向东方转移”政策、发展区域双边关系以及参与政府间架构磋商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

俄罗斯在政府间组织和对话机制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包括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论坛、东盟地区论坛、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洲合作对话、俄印中三国会晤、东亚峰会以及亚欧对话在内的交流合作,对我们来说都至关重要。

2012年,俄罗斯首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得到了其他成员国家的一致好评。

重要的是,我们提出的首要议题可谓“直击要害”。除了传统的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议题之外,我们还强调了确保食品安全、改善亚太地区的生产和供应状况以及鼓励创新增长等问题。我们还推动了能源领域、医疗卫生、打击恐怖主义与反腐方面的合作,以及加强亚太地区重要的紧急情况应对准备工作。俄罗斯的相关建议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正值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巴厘岛举行之际,我认为有必要指出作为现任轮值主席国的印度尼西亚,确保了论坛议程的合理延续。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实现茂物目标仍是当前的关键任务。形成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基础。俄罗斯会密切关注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其他模式下展开的地区合作进程。我们认为这些协议要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并尽可能对所有成员开放,这一点非常重要。无视其他国家、尤其是邻国的利益,发展自由贸易区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作为海关联盟成员国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将恪守这样的方式。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建立一个强大的区域发展中心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单一的经济空间”目标旨在2015年1月1日前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从而建立欧洲和亚太地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我们相信,海关联盟和亚太经合组织之间的互动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俄罗斯有意参与由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公平的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讨论。我们认为改善金融、监管和其他商业环境,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创造新的高质量就业机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以及投资事项等是首要议题。

亚太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值得特别注意。在亚太经合组织的框架下,有关绿色和环保的建设性讨论仍在继续。这无疑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我们认为是时候提出改进能源领域的监管措施,确保能源和原材料市场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等议题。有必要通过增加生态环保的天然气和核能的市场份额,来实现区域经济中能源平衡的多样化。

我们始终致力于其他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以确保亚太地区的安全发展,首先要注重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综合反恐和安全贸易战略问题。推动政府间互动以防止腐败、非法贸易和其他类型的有组织犯罪。我们将积极参与并为应急机构人员、设备的跨境流动提供便利,以消除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加强各国危机管理中心之间的联系,以期在未来形成一个高效的区域网络。

印度尼西亚向亚太经合组织提出的另一项优先议题是:加强区域连接以创建一个全面集成的亚太社区,同时带来广阔的合作前景。俄罗斯认为现在实施这些任务及时且合理。

我们完全支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经济透明及完善税收制度。俄罗斯将为构建亚太经合组织的联系框架作出实质性的贡献,并将通过实施我们在供应链领域中的动议为之努力。

为了确保创新发展,我们将积极促进学生、研究人员和教育服务机构之间的跨境交流等协调举措。我们也有兴趣讨论并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机会。

总而言之,俄罗斯提出在亚太地区采取透明政策和经济发展计划。我们的目标是所有国家无例外地展开平等合作,为了加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而共同努力。www.tsrus.cn/289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 俄罗斯外交部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