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亚太:APEC峰会一年后的符拉迪沃斯托克

2013年9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一年前俄罗斯以外鲜为人知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该市名称源自“东方统治者”一词)承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该市专为峰会建设了两座斜拉桥(一座通往俄罗斯岛,一座是连接城市两部分的“金角”大桥)和俄罗斯最大的大学校园,对机场进行了改建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令城市面貌大为改观。这座九十年代初尚对外国人完全封闭的城市随着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俨然成了俄罗斯与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国际合作的中心。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许多大型港口、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均位于此。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这里代表俄罗斯。图片来源:俄新社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许多大型港口、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均位于此。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这里代表俄罗斯。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749

扫一扫

峰会周年纪念前夕我们采访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伊戈尔·普什卡廖夫(Igor Pushkarev),与他就该市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交谈。访谈就在2013符拉迪沃斯托克摇滚音乐会之际的舞台后边进行。该市是这场盛会的主办方之一。

《透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在亚太地区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俄罗斯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许多大型港口、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均位于此。我们在这里代表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是否有迹象表明贵市已开始在亚太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伊·普什卡廖夫:毫无疑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在成为一个讨论问题的平台,这里经常举办各种论坛和展会。五年前,每年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只有五万人次,去年则达到了二十五万。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也正在与亚太地区实现一体化,众多与韩国、中国和日本的合资企业纷纷建立,其产品销往国内、关税同盟市场并出口海外。越来越多的亚洲航空公司在开拓飞往这里的航线,原因在于:第一,我们将机场整修得井然有序;第二,我们引入了“开放天空”机制。诚然,我们改变得没有希望的那么快。例如,集装箱货物的办理很慢,不像韩国或日本那样。但货物的办理时间已有所缩短,周转量有所增加。我们可以看一下,港口停泊了多少船只。五年前那里还是空荡荡的呢。我们的货物运输量已经超过了苏联时期的峰值。城市的政治、文化和经济都在发展。符拉迪沃斯托克正在所有领域中实现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

《透视俄罗斯》:亚太地区已经有了一些公认的中心,比如香港、上海、新加坡等,符拉迪沃斯托克如何能在其中脱颖而出呢? 

伊·普什卡廖夫:我们是一座俄罗斯城市、一座饱含欧洲文化的城市。我们是欧洲距亚洲的终端。此外,亚太地区需要我们的资源,我们需要他们的技术,双方之间吸引力巨大。我与亚洲的一些企业家交流过,他们希望在这里开展业务。我不认为对此有什么可担忧的。或许在您所提到的那些城市面前我们还很渺小,但我们的前景相当广阔。例如,滨海边疆区南部港口货物吞吐量约为7000万吨(每年—编者注)。举例来说,釜山的吞吐量为5亿吨。我们的增长空间还很大,我们还能轻而易举地增加1亿吨。但首先需要发展基础设施,我们正在进行这一工作。提高西伯利亚大铁路货运能力的国家项目已获通过。港口业主会主动对港口进行开发。他们的主要问题是将货物运出港口,他们有能力消化这些货物。几星期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运输船抵达了我们这里。船上有1.8万个集装箱。不错,只卸下了100个,但该船来我们这里另有原因——这里的燃料便宜。我们的优势数不胜数,只是需要将其表现出来并加以利用。

《透视俄罗斯》:您所说的都是自身发展,符拉迪沃斯托克打算如何吸引外来投资呢? 

伊·普什卡廖夫:我们的任务是确保我们的内部资金投入到这里而不外流。如果我们本国人来这里投资,那么外国人也一定会来。

《透视俄罗斯》:本国人来这里投资比较少的原因是什么?

伊·普什卡廖夫: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土地。如果您想在伦敦购买土地,那么您买就是了,只不过是价格问题。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要的不是价格,而是手续问题。我们计算了一下,要将土地划拨给某人并顺利办理好所有手续,等到他拿到这块地至少要400天的时间。从投资的角度讲您觉得怎样?

《透视俄罗斯》:土地方面的具体问题在哪儿?

伊·普什卡廖夫:第一个问题是滨海边疆区政府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境内管理的土地。第二个问题是国防部的土地,这部分土地相当多,而且并非用于国防。那里既没有靶场,也没有秘密军事单位。这些就占了全市70%的土地。

《透视俄罗斯》:国防部有相应举措吗?

·普什卡廖夫是的。谢尔盖·绍伊古去年12月出任国防部长时,我们符拉迪沃斯托克这里曾开过一个会。从那以后土地转让的效率开始有所提高。| www.tsrus.cn/281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