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银行及外汇储备库为金砖国家货币双保险

2013年9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期,金砖国家集团已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自身经济实力。各国已商定确立联合外汇储备库以及开发银行资本程序。
金砖国家将成立联合外汇储备库抵御货币危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金砖国家将成立联合外汇储备库抵御货币危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4755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9月初在G20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有关金砖国家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提议的实施工作已处于最后阶段。随后,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Sergey Storchak)对媒体进一步阐明了普京的讲话。他表示,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的资金将来自央行的国际储备金。

外汇储备库的规模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德班(南非)首脑峰会上已经确定,即1000亿美元。金砖各国领导人在此次会议上就储备库份额分配事宜已达成初步协议,即中国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出资180亿美元,而南非出资50亿美元。据斯多尔恰克介绍,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已达成一项协议,即在必要条件下可进行掉期交易。他说:“金砖国家成员国将根据对本国货币的比价提供美元作为基金。也就是说,央行将以偿还、支付以及紧迫性为标准对有关国家提供资金。建立外汇储备库旨在对外汇市场形势发展做出迅速反应。”各成员国财长已收到本国领导人指示,将继续开展建立外汇储备库的工作,并在明年举行的巴西峰会上对工作成果进行汇报。

事实上,外汇储备库是金砖集团成立的第二个联合机构。此前,该集团已通过决议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在此次G20圣彼得堡峰会框架下,各国曾就银行运作关键问题的决策程序进行协商。普京表示,各国将达成共识。该机构注册资金将来自各国预算资金。也就是说,这笔资金将来自各成员国纳税人的口袋。

目前,巴西与印度在本国货币稳定方面正面临严重问题。俄罗斯自年初以来也遭遇到货币贬值的困境,但目前形势已得到控制。至于中国,尽管政府通过严格监管确保货币稳定,但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专家不久前所指出的,中国正在逐步丧失廉价劳动力这一主要优势。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中国仅排名第29位,南非名列第53位,而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则分别位列第56、60和64名。

然而,积极趋势依然存在。至少有两个金砖国家的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日益增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对全球43家国家的央行、商业银行和政府机构代表所做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人民币在货币市场交易量(美元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目前占总交易量87%)方面首次进入前十名(排名第9),市场占有率为2.2%。此外,卢布地位也在显著增强,交易量已从2007年的第18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12位,目前市场占有率为1.6%。在新兴经济体中,只有中国人民币和墨西哥比索的市场交易量超过俄罗斯卢布。此外,巴西雷亚尔和印度卢比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和1%。

金融专家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普遍对建立联合外汇储备库的提议持肯定态度,但同时也指出,其规模显然不足以解决现有的问题。FCG合作伙伴弗拉基米尔·鲁宾科(Vladimir Lupenko)表示:“这笔资金要是能够抵消短期资本外流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促使各国监管机构进行更有效地应对的话,那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卢比和雷亚尔大幅贬值的情况。”然而,据他估计,该储备不足以维持货币汇率长期稳定。他说:“这一数额足以顶住美国实施可促使美元明显走强的QE政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编者注)期间对各国货币产生的压力。然而不要忘记,储备金额并非决定性因素,事实上,美联储将退出‘刺激计划’。在评估失误的情况下,各国将丧失对如此复杂和独特程序的监管。”

投资专家蒂莫西·绍尔捷斯(Timofey Sholtes)也认为,虽然取得良好开端,但这些资金显然不足以确保各国货币稳定。他指出,2013年9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近5个百分点,绝对值明显超过1000亿美元。“考虑到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发达经济体方面的政治阻力,这些资金会因数额小而无法起到更大的作用。然而,这笔钱也足以向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并捆绑附加条件的世界金融机构发出挑战。”| www.tsrus.cn/283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