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前瞻:普习会谈什么?

2013年9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9月5-6日举行的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双边会谈。双方将讨论哪些问题?
上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两国关系正在全方位发展。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上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两国关系正在全方位发展。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745

扫一扫

双边贸易额下降

圣彼得堡普习会将在双边贸易额意外下降的背景下举行。俄罗斯海关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下降了0.2%,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出口额急剧萎缩(下降了11.2%)。跟据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在俄罗斯外贸总额中所占比重仅增加了0.1%(从10.3%增加到10.4%)。相比之下,欧盟的比重则增加了0.9%(从49.2%增加到50.1%)。今年,俄中两国很可能无法向双边贸易额增加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继续靠近。测黎世资本管理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奥列格·杜申(Oleg Dushin)认为,贸易额的下降与金属、木材和煤炭价格下跌有关。他预测说,两国今年全年的贸易总额将维持在去年的水平,即880亿美元,但去年的增长率为5.2%(俄方统计)。其他专家的预测则较为悲观。

“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认为,两国今年全年的双边贸易额很难超过840亿美元。不过,专家们一致同意,增长放缓只是暂时的,俄中关系正在全方位发展,不仅涉及贸易关系,还包括军事合作和在国际组织中的协作,如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俄罗斯国家评级社高级分析师马克西姆·瓦辛(Maksim Vasin)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向中国出口原油的全球性新协议以及两国在2013年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都说明了中俄合作关系的积极发展。”他相信,两国元首在其首次会谈中达成的协议具有充分的全面性,其正面效果只能在一段时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

计划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三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签署了30多项协议,涵盖了经贸合作、能源、航空航天、人文合作、教育、地区关系等诸多领域。例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与中石油签署了沿“东线”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协议;俄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与中石油签署了以预付款和中国发展银行贷款为条件进行地质勘探和采油合作的协议;俄电力国际公司与中方签署了发展电力能源合作的协议;俄铝公司所有人之一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也与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建设天津炼油厂和在石油勘探与开采领域进行合作的项目协议。

瓦辛指出,虽然从三月至今时间并未过去很多,但双方显然已在逐步落实计划项目。俄石油公司已宣布,七月份确定了20亿美元的贷款,据推测,这笔贷款正是来自中国发展银行。“天津炼油厂的技术经济论证计划于明年初结束,俄电力国际公司到今年年底前将对以叶尔科维茨煤矿为基础在阿穆尔州建设燃煤发电站的项目进行初步论证。”杜申说。据俄《公报》报道,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则不得不将“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从今年十一月份推迟到明年第一季度,因为他们未能在计划期限内与中石油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

双边经济问题还是国际政治?

“我相信,两国领导人在新的会谈中,将会调整那些尚未付诸实施的问题。但要说利益损失恐怕不太正确,因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目前十分积极。两国从明年开始将轮流举办青年友好交往年。今年,通过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旅游年,双方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获得了积极的发展。”瓦辛评论说。铁木尔·尼格马图林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谈到了俄中两国领导人春季会谈的积极成果。“从政治层面看,春季会谈总体上产生了积极影响。会谈涉及到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亚马尔天然气出口的问题。我认为,这减轻了来自欧洲消费国的政治压力。”他说,新的双边会谈主要议题将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的迅速下滑问题。“两国领导人很可能会寻找途径,克服当前的困难局面。”这位分析师说。奥列格·杜申认为,应该对机械制造合作给予特别专注。他相信:“这有利于加强俄罗斯在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地位。”

马克西姆·瓦辛则认为,应首先讨论同国际冲突问题,包括叙利亚、埃及、伊朗和其他东方国家的局势。他指出:“在此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应达成共同立场,以(有可能)应对美方对这些问题的单方面决定。” 他认为,第二个方面的议题应该是中国积极参与俄远东经济活动问题。俄政府不久前任命尤里·特鲁特涅夫(Yury Trutnev)为新的地区部长,俄远东地区发生了自然灾害,中国也深受影响。两国政府可以联手抗洪救灾并共同努力发展地区经济。第三个方面的议题是扩大中国对俄罗斯长期经济项目的投资。瓦辛指出:“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贸易和服务领域。俄罗斯可能对发展长期的金融、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合作感兴趣。但遗憾的是,这些项目多数被认为风险较大。”| www.tsrus.cn/g20_280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