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恼火普京 俄美“关系重启”被叫暂停

2013年8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并不打算对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暂停”与俄罗斯的关系采取回应措施。然而,要避免哪怕是关系的部分冻结都并非易事。熟悉美国国务院的消息人士坦言道,只有俄方在削减核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等敏感问题上做出让步,美方才有望解除“暂停”。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733

扫一扫

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和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赴华盛顿前,俄《生意人报》负责俄外交部方面的时政记者并未排除美方做出抗议姿态的可能性,因为毕竟此前美国总统已取消了其对莫斯科的访问。美方第一个“抗议姿态”表现为拒绝2+2会谈与会者举行例行合影;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和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也未发表任何评论。但俄罗斯外长和防长的讲话却表明,两国关系并不存在任何危机。

拉夫罗夫说,俄美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保持立场一致,如阿富汗(2014年联军撤出阿富汗后保持其国内稳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叙利亚(争取召开“日内瓦2.0版”会议)、伊朗核计划(尽快举行六方会谈)、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宇宙开发等问题。此外,拉夫罗夫称,克里对在俄罗斯获得庇护的前美中情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的命运问题“不应掩盖双方谈判的其它话题以及破坏两国在许多方面均保持一致的共同利益”表示认可。绍伊古也表示,他并未觉察到斯诺登事件导致(美方)对两国间军事合作的态度有什么改变。

关于俄美关系更多阅读〉〉〉

美方最主要的抗议姿态表现在俄罗斯代表团车队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准备回莫斯科之时。奥巴马总统在专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必须“暂停”与莫斯科的关系并抱怨称,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加剧了俄罗斯的反美言论并使冷战情重燃。美国总统还对俄总统普京发表了个人评论,称令其感到惊讶的是在两国总统会面的照片上其俄罗斯同行看去常常像个“坐在最后一排的无聊学生”。“奥巴马转为人身攻击是绝对令人无法接受的”,一位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他说要关注俄罗斯局势的发展。如何关注?最好的方法就是过来与我们谈”。据他介绍,拉夫罗夫与克里之间已经建立了互信关系,因此美国国务卿关于发展两国双边合作发言的诚意毋庸置疑。《生意人报》消息人称知奥巴马的新闻发布会正在准备之中后,美国国务卿便奔赴白宫,“但似乎没让他见总统”——在与俄罗斯关系问题上奥巴马被有意搞得很复杂。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总统做出这样的声明,但莫斯科并不打算采取影响两国关系的回应措施。俄国防部人士也表示,“双方倾向于认为有必要举行国防部间谈判,而无需考虑其它领域中存在的分歧”。“不能一下子冻结一切现有协议,特别是在欧洲弹道防御系统和裁军等问题上”,这位消息人士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终止对话的后果将是极为惨痛的:我们将会大幅退步”。然而,就目前情况看,向前发展亦并非易事。“美国总统的声明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再像以前一样与莫斯科共同致力于双方已达成相互谅解或至少有利益交集点的方面的发展——这首先是阿富汗问题、反恐和打击贩毒活动以及朝鲜和伊朗等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我们也会继续对话”,一位接近美国务院的消息人士说,“然而,近期内白宫未必会做出新的努力,使克里姆林宫在削减核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等关键问题上做出妥协。在此我们所能提出的建议均已在奥巴马今年四月致普京的信中有所阐述。但其中没有一项令莫斯科满意。目前球在俄罗斯一边——如果俄罗斯不希望两国关系暂停持续太久,就应主动展现出愿意开展有效合作的诚意。为举行峰会而举行峰会、为关系而发展关系不是我们的目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网站

作者:帕维尔•塔拉先科(Pavel Tarasenko),作者:伊万•萨福罗诺夫(Ivan Safronov),作者:叶莲娜•契尔年科(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