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车臣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参战

2013年8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外交部证实,车臣匪首在叙利亚参战。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境内一个反对巴沙尔•阿萨德的伊斯兰主义者武装集团由某个自称阿布-穆萨卜(Abu-Musaab) 的车臣人领导。《生意人报》获悉,目前约有一百多名车臣武装分子在叙利亚作战,他们是由现潜伏于叙利亚的车臣极端主义者的主要“理论家”们招募的。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719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说,车臣武装分子在叙利亚激进组织一方参战。该声明是在叙北部伊斯兰武装分子为报复其自称车臣人首领的阿布-穆萨卜的被捕而对当地库尔德居民进行屠杀之后做出的。伊斯兰分子在提出释放其首领的要求后开始屠杀当地居民。他们不仅残酷地对许多无辜平民实施了斩首,还扣押了约500名库尔德人作为质,其中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儿童。阿布-穆萨卜现已被释放,但伊斯兰分子仍扣押着约200名平民做人肉盾牌。“莫斯科坚决谴责恐怖主义国际在叙利亚北部犯下的暴行。

”俄外交部声明说。声明称该事件为“旨在分裂叙利亚国家、建立国际恐怖主义基地的血腥挑衅”。车臣匪首阿布-穆萨卜的真实姓名目前尚不清楚。使用化名是武装分子走上瓦哈比派道路后的一贯作法。前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尔·巴萨耶夫(Shamil Basaev)曾自称阿布-伊德里斯(Abu-Idris)。制造波士顿惨案的塔梅尔兰·查尔纳耶夫(Tamerlan Tsarnaev)在其同伙中的名字则是穆阿兹·谢弗拉赫,其阿拉伯语意为“真主之剑”。

现居西欧某国的车臣独立运动支持者乌斯曼·费尔扎乌利(Usman Ferzauli)(其自称为伊奇克里亚车臣共和国外交部长)向《生意人报》确认,的确有车臣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反对派一方作战。“很难说到底有多少车臣人在那里参战,但我想肯定超过一百人。”乌斯曼·费尔扎乌利说。他说,在叙利亚参战的大部分车臣人来自北高加索,但也有一小部分“欧洲车臣人”,即在两次车臣战争中为躲避战火移居欧洲者的后代。乌斯曼·费尔扎乌利认为,他们都是取道土耳其进入叙利亚的。

乌斯曼·费尔扎乌利在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被取缔的恐怖主义组织“高加索酋长国”的支持者们号召车臣人站在叙利亚反对派一方参战。该组织由高加索地下武装首领多库·乌马罗夫(Doku Umarov)领导。招募车臣人去叙利亚参战的工作则由伊萨·乌马罗夫(Isa Umarov)负责,他是“高加索酋长国”的理论家莫夫拉第·乌杜戈夫(Movladi Umarov)的表兄弟。二人都在非法宣布独立的伊奇克里亚共和国的历史中留下过印记——1999年,他们曾组织过针对时任车臣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 (Aslan Maskhadov)的圣战者军事政变。“伊萨·乌马罗夫呆在叙利亚,从那里为乌杜戈夫的网站提供消息。需要的时候他可以轻易返回俄罗斯招募新兵。”乌斯曼·费尔扎乌利说。

此外,前车臣著名叛军首领鲁斯兰·格拉耶夫(Ruslan Gelaev)的儿子一年前在叙利亚被打死。武装分子在网站上说,他是在反对派一方参战时被打死的。而小格拉耶夫的家人则坚称,他是在叙利亚留学期间,在一座清真寺中遭叙政府军空袭而死亡的。一年前还曾发生过另一个事轰动一时的事件:英国摄影师约翰·康德黎(John Cantlie)及其荷兰同行耶伦·欧勒曼(Jeroen Oerlemans)被绑架事件。他们是在叙利亚北部被激进伊斯兰主义者武装派别绑架的,二人被关押了约一星期。约翰·康德黎回到英国后表示,绑架者中“哪国人都有,唯独没有叙利亚人”,其中还有车臣人。两位摄影师是在叙利亚自由军战士干预下才得以逃脱的。

乌斯曼·费尔扎乌利表示,“‘伊奇克里亚政府’反对车臣战士参与叙利亚战争”。他对《生意人报》记者说:“伊萨·乌马罗夫和莫夫拉第·乌杜戈夫坚持全球圣战思想。伊奇克里亚政府并不赞同这一立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奥莉加•库兹涅佐娃(Olga Kuznetsova), 作者:穆萨•穆拉多夫(Musa Muradov), 作者:马克西姆•尤辛(Maksim Yus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